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杀手锏技术”迸发创新竞进之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佳鑫 陈堃
2020-08-31 09:55:00
分享:

  “杀手锏技术”迸发创新竞进之力

  ——“后疫情时代”重构生物科技生态图

  进入“后疫情时代”,一度在关键时间发挥作用的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企业,经历疫情冲击与波折后,精准定位研发,延伸产业链条,深度开掘行业,正在构筑一个全新科技高地,形成一股强劲创新能量,并成为推动“4+4”现代产业格局中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力量。

  下功夫研发冲抵疫情影响

  “干细胞就在方形培养瓶里,贴壁生长,显微镜下可以看到。”走进河北佑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细胞制备室,一位身穿洁净无菌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实验人员,用镊子夹着消毒棉球,仔细擦拭培养瓶外部,准备更换营养液。

  这是一家专注于干细胞储存与应用、免疫细胞开发与应用和新型细胞药物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以前白血病需要骨髓配型来选择适合的供体,配型成功几率低。我们把新生儿脐血、脐带、胎盘当中的干细胞提取出来冻存,可用于小儿脑瘫、自闭症、白血病等病症的治疗,是一大独创。”公司总经理董辉说。

  几个月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佑仁生物迅速行动。

  “我们通过设计S蛋白的高度同源蛋白序列,实现切断病毒与宿主细胞之间的结合,阻止病毒感染,实现对疾病的控制。”董辉说,目前该项目已在河北省科技厅立项。

  在疫情冲击下,这家企业遇到了业务量下滑、融资困难、人才流失等难题。“在这个特别困难的时期,我们首要保证技术人员的经费,在研发上不松劲儿,并持续引进高端人才。”董辉说,同时,高新区灵活有力的政策也缓解了部分融资问题。

  “我们已经形成近二十人的研发团队,投入300万元资金,把重点放在了多能干细胞(IMS)研发上。”董辉说。

  经过反复实验,研发团队发现IMS有明显的组织微环境自适应性分化能力,根据局部组织微环境损伤和修复需求进行定向分化,可修复受损的神经、骨、软骨等组织。

  目前,他们已经完成毒理实验,是国内唯一拥有不经病毒转染,并将进入临床研究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技术的企业。

  这家企业还坚持“两条腿走路”,在自主研发免疫细胞制备技术上也不甘落后,还在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建起了细胞科技产业园,扩大研发基地。主要在细胞研究与存储、制备,基因测序与编辑,再生医学材料三大产业上下功夫。

  世界前沿技术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森朗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免疫细胞治疗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

  “我们主攻CAR-T的研发,从病人体内采血,把T淋巴细胞分离,再加入嵌合抗原受体进行转染,让它的数量增长。”该企业总经理李建强说,再回输到病人体内,就会像“警察”一样,看到肿瘤细胞,和它面对面发起“战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研发出一种对新冠病毒S蛋白产生特异性反应的CAR-T细胞,目前正在实验阶段。

  事实上,这次疫情为企业出了不少难题。

  “我们有的项目需要和别的机构合作做实验,疫情导致延期3个多月,药物申报受到较大影响。”总经理李建强说,实验用的试剂也没存货了,都要从国外进口,订货周期拉得很长。

  困难没有阻止森朗生物埋头创新的闯劲儿。

  疫情开始到现在,这家企业集中力量搞研发,用抗原免疫羊驼,给羊驼打疫苗,其体内产生纳米抗体,用抗体展示库成功筛选出针对某一抗原的特异抗体序列。研发经理王琳说,以前借用别人的序列,现在有了纳米抗体筛选平台,实现自我供应的CAR-T一体化研发。

  进入“后疫情时代”,这家企业还瞅准了异体通用型CAR-T细胞的研发。

  “取健康人的血进行细胞扩增,通过实验人员反复尝试,找到了细胞扩增的有效方法,达到细胞300-1000倍的扩增。”李建强说,一遍遍尝试不同的转染试剂,基因转染效率提高到50%以上。

  “目前异体通用型CAR-T在世界上属于最前沿的技术,我们已经研发出能够满足临床使用的稳定高效的高质量细胞生产平台,率先用于治疗恶性血液肿瘤的晚期患者,临床疗效获得验证后,再逐步扩大到恶性实体肿瘤的治疗中。”李建强说。

  瞄准“4+4”现代产业再发力

  放眼全市,还有更多生物科技企业在马不停蹄地搞研发、谋创新、深挖掘。

  河北博海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多靶向药物和疫苗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暴发以来,这家企业通过自主设计、蛋白重组,研发出了新冠病毒抗原,结合IgM和IgG抗体研发了IgM抗体快速检测试纸。

  “可检测全血、血清、血浆,只需采集患者血液样本10ul进行检测,10-15分钟就有了结果,突破了现有检测技术对人员、场所的限制,缩短了检测时间。”总经理李彬说。

  凭借自身成熟的靶标抗原筛选技术和单抗制备技术,通过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分析,确定靶标序列,经过设计、合成、纯化、鉴定等,以最短时间制备出高特异性新冠病毒特异性靶标,为追踪病毒变异、开发诊断试剂、疫苗及抗体药物等工作提供基础。

  河北浓孚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基因细胞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新冠病毒快速筛查试剂盒三大领域为主研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不利因素打击下,这家企业启动了新冠病毒快速筛查试剂盒的研发。同时,还成功突破通用型CAR-T数项关键核心技术,通用型CAR-T细胞制剂已进入药学、药效学、药代动力学及药理毒理等临床前研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准备申报国家一类新药。

  石家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在发展“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上持续发力,积极推动转型升级,每个行业都要瞄准国际国内标杆,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改进生产工艺和经营模式,推出一批品牌质量好、科技含量高的拳头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

  而在此前的几年里,石家庄市已经开始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支持了一批重大生物科技专项、推动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研发,建设了一批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培育了一批生物医药高新成果……

  基于创新,瞄准创新,依赖创新。在“后疫情时代”,更多的生物科技企业将在常态化防控中,作出他们独有的贡献。(记者 刘佳鑫 实习生 陈堃)

关键词:生物科技,创新,后疫情时代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