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正博会:片片桑叶“撬动”整条产业链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杨慧丽
2020-09-28 14:47:00
分享:

   2020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博会”)在正定举办,本届正博会的线下展馆,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设有39个特装展位、500个普通展位……其中,有这样一个展馆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桑蚕丝绸时尚品牌扶贫产品展览”。

桑蚕丝绸时尚品牌扶贫产品展览现场。董康摄

  300平方米的展厅,摆满了来自12家参展企业的上千种产品,里面不仅展出丝绸制品,如真丝方巾、服饰、洗脸巾、旗袍、工艺面料床品等物,还展出代表正定本地桑产业的桑叶面条、桑叶精粉、桑葚膏、桑叶茶、蛋白桑系列饲料等特色商品。

  说起正定,人们都知道它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但许多人并不清楚,在正定南杨庄仰韶文化遗址发掘的两件陶蚕蛹及家庭养蚕工具,为5400多年前滹沱河流域蚕桑文化提供了历史依据。

  “今天在我们带了蛋白桑芽菜、桑叶挂面、桑叶馒头、桑叶精粉、桑叶大米等几十款产品参展,我们的桑叶馒头特别受欢迎,就是用桑叶精粉掺着白面做的。”正定县润泽种植专业合作社张晓霜介绍。

  从市里闻讯赶来的游客,看到展台上的桑叶便挪不开脚步,品尝桑叶馒头后说:“味道确实不一样,特别劲道,而且有淡淡的清香,和蔬菜汁馒头的感觉也不一样!”

桑蚕丝绸时尚品牌扶贫产品展览现场。董康摄

  桑树各部位均有保健和药用价值:桑叶、桑枝、桑白皮、桑葚、桑寄生、桑木,干鲜皆可应用。正定县桑产业应用研究所正是一家专业从事桑叶、桑枝、桑白皮等桑各部位在动物药品、饲料深加工等领域的研发、生产及推广于一体的科研单位。

  “我们将桑叶、桑枝、桑白皮等桑各部位在动物药品、饲料进行深加工,加工之后的药渣,又可以当做种植灵芝的肥料,每一步都不会浪费。”正定县桑产业应用研究所负责人介绍。

  在今天下午河北桑蚕经济发展推进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名誉主席向仲怀介绍,桑的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功能活性物质强大,可以部分替代大豆粕,同时其功能活性物质丰富,可以在健康养殖和抗生素替代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桑饲料是有着巨大潜力的产业,要有坚定的信心,开发这一特色新兴产业。

  展厅内的产品只是正定县众多桑产品中的缩影,如今,正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新培育的高营养的桑叶苗圃,并且已经生产出了桑叶茶、桑叶蛋、桑叶粉、桑叶蘑菇等系列农桑健康产品。

  古城正定,如今在历史文化的熏染中,和国家对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力支持下,其古城风韵在现代的科技光芒照耀下,更加灿烂辉煌。(杨慧丽)

关键词:正博会,桑叶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