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城市水系认真准备 确保市民度过安全祥和假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9-29 21:27:29
分享: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解哲琳)今天上午,记者赶赴石家庄市太平河沿岸,河心及两岸的绿植被秋雨打湿了衣裳,由平时的鲜绿色变成了深绿色。河岸旁的冀之塔静静地伫立在斜风细雨之中,水流声不断地传入耳中。

在中华大街和太平河交口东,太平河内正在补水。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补水补植 提升水系景观效果

  “为保证‘双节’期间城市水系水体景观效果,我们园林中心积极协调河北省石津灌渠管理局、石家庄市水利局、市冶河灌渠服务中心、鹿泉区水利局等相关上游河道产权单位,加大补水,恢复水体景观。”石家庄市城市水系园林中心绿化河道科科长郑雪懋向记者介绍,该中心9月中旬开始通过冶河灌渠向西北水系补水50万立方米,9月下旬开始通过石津灌渠向太平河调水、补水2000多万立方米。

因为太平河正在补水,通往冀之塔的漫水道已封堵。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此外,该中心还大力开展水系沿线绿地苗木补植工作,特别是桥头、路口等重要部位,共补植麦冬、三七、鸢尾等地被18191平米,灌木920株;对沿线绿篱、彩叶植物等进行了整形修剪,确保国庆双节期间水系景观效果。

世纪公园西门的《欢度国庆》大型花坛。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暖心服务 营造祥和节日氛围

  在世纪公园西门,五颜六色的《欢度国庆》主题大型花坛格外艳丽。

世纪公园北门的《中秋月圆》大型花坛。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这个花坛长15米,高4.5米,由金色五角星和大型拱门以及各色花卉组成,用了20盆绿植和3万株花卉。”石家庄市城市水系园林中心公园科科长刘香芬说,为了迎接中秋节和国庆节,该中心在世纪公园、富强公园、元南公园三个公园摆放了《中秋月圆》、《中秋诗词》、《欢度国庆》为主题的大型花坛,摆放草花8万余盆。

世纪公园内的志愿者服务站。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为了让市民在节假日能够舒心地游玩,石家庄市城市水系各公园均设有一至两个志愿者服务站,将一如既往地为游客免费提供游览咨询、热水、针线包、雨伞、急救药品等多项服务。为方便游客如厕,公厕还设有免费的卫生纸和洗手液。

  “我们还合理安排值班,增强保安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安不间断巡视。确保在节日期间,游客有问题可以随时找到我们的工作人员。”刘香芬说到。

游乐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游乐设施进行检查。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排查整治 确保双节安全稳定

  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游览环境,石家庄市城市水系还积极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自9月20日开始,围绕水面安全、食品安全、设备安全、游乐设施安全、施工安全等进行了拉网式隐患排查。

工作人员正在对船只进行检查。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水面安全方面主要是加强巡逻,备好救生器材。有经营单位的,检查他们是否有救援预案、救生员、救生器材。”石家庄市城市水系园林中心安保科科长陈瑞义说,该中心还对各经营摊位进行全面检查,避免超范围经营,尤其是食品安全要格外关注,杜绝出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对所辖园区内游客休闲器材、健身器材进行了一次普查,有损坏的已经进行了修理、更换;要求游乐场所经营者提前对游乐设施检查运行一遍,设备操作员必须持证上岗;对开放的同时又有施工的园区,还设置了各类提醒设施,防止意外发生。

在世纪公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救生设施。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陈瑞义提醒广大市民,在节假日期间游玩时,做好个人防控的同时,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注意人员间距,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关键词:城市水系,安全,太平河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