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五世同堂 传递好家风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2020-10-19 16:00:15
分享:

  前不久,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底街道尖岭社区蒋书珍一家被评为2020年度裕华区“最美家庭”。熟悉他们的街坊邻里都知道,这个幸福之家五世同堂,晚辈孝老敬亲,长辈尽享天年,生活其乐融融,令人羡慕不已。

  蒋书珍老人今年99岁,家住尖岭社区,全家五世同堂有30多口人。只要逢年过节,蒋书珍家都异常热闹,今年中秋节也不例外。晚辈们欢聚在老人家中,共庆团圆。有的负责做饭,有的帮忙打扫,还有的陪老人聊天,团圆节的和睦气氛让老人红光满面,笑声连连。“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照顾好老人让她尽享天伦,是我们全家人最自豪的事。”今年55岁的孙清华是这个五世同堂家庭的第三代子孙,蒋书珍是他的奶奶。

  在老人家忙前忙后的孙清华告诉记者,老人因病卧床已经10多年,这些年一直是家人轮流照顾。1997年,蒋书珍生了一场重病,在医院前后治疗数月,三次转院均不见起色,甚至连主治医生都建议出院回家,即便如此,全家人并未因此而放弃。他的父母和姑姑、姑父,为了老人的病到处寻医问药,特别是他的母亲王小段,不仅要料理全家一日三餐,还要照顾老人吃喝拉撒。老人卧床解不了大便,王小段不嫌脏臭,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往外抠。经过数月的悉心治疗调理,老人的病情奇迹般地好转了。孙清华的母亲王小段还因此被区妇联授予“巾帼孝星”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孙清华的父亲于8年前去世了,从那以后,孙清华的母亲王小段一直都是和蒋书珍同吃同住,悉心照顾,“母亲言传身教孝敬老人,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都要向她学习。”

  孙清华兄弟三个,自从奶奶蒋书珍因病卧床后,白天妯娌三人轮流到奶奶家伺候老人,晚上则是他们三兄弟轮流排班去照顾,24小时都有人陪伴。老人卧床饮食需要格外注意,孙清华有空就研究饮食搭配,既保证营养,还有助消化。他听人说面糊对卧床老人消化好,他不嫌工序麻烦,又是拿铁锅蒸面、擀面、炒面,又是选调料改善口感,毫无怨言。看到奶奶吃得高兴舒心,他心里特别高兴。伺候老人琐事多,可兄弟三人有活儿总是抢着干。孙清华的大哥和三弟,经常推奶奶晒太阳散心,喂饭、洗脚、理发、剪指甲等更是不在话下。

  在长辈们的影响下,孙清华兄弟三人的子女也时常回家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给老人买各种生活用品。

  这些年,在家人的悉心护理下,蒋书珍老人从未长过褥疮,床褥衣着也都干净利索。街坊邻居每每提到这个幸福的大家庭,总是赞不绝口。“孝顺老人是应该的,这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代代相传。”蒋书珍的晚辈们,身体力行传承好家风。(记者 杜慧)

关键词:家风,五世同堂,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