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荤菜也能吃得健康?“白肉”可以作为荤菜的首选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朱珍妮
2020-10-21 17:09:13
分享:

  鱼、禽、蛋和肉都属于动物性食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荤菜,它们是人类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性食物中蛋白质不仅含量高,而且氨基酸组成更适合人体需要;但动物性食物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险性。

  如何合理选择荤菜?

  鱼、禽、蛋、肉是一类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其中每类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都有各自的特点,因此需要合理选择,充分利用。

  鱼、禽类在西方国家称为“白肉”,与畜肉相比,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特别是鱼类,含有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适合作为荤菜的首选食物。

  猪肉的脂肪含量较高,饱和脂肪酸较多,不利于心脑血管疾病、超重、肥胖等的预防,因此应该降低肥肉、五花肉的摄入比例。瘦肉中脂肪含量相对较低,因此提倡吃瘦肉。

  蛋类的营养价值较高,蛋黄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且种类较为齐全,所含卵磷脂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但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不宜过多摄入,正常成人每天可以吃一个蛋就可以了。

  动物肝脏中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丰富,适量食用可以改善维生素A、维生素B2等营养欠佳的状况。但动物的脑、肾、大肠等含有大量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大量食用有升高血脂的危险。

  本文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控所副所长朱珍妮进行科学性把关。(作者 朱珍妮)

关键词:健康,荤菜,白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