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凡人微光】男子寒夜迷路,值班退伍老兵伸出援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张艺萌 韩建强
2020-11-11 10:00:05
分享:

  【人物档案】

  杜永军 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镇同阁村村民

  【感人瞬间】

  10月14日凌晨,来自内蒙古的逯宏伟搭朋友的车前往辛集买车,半夜1点到达石家庄。凌晨的他既打不到车又找不到旅店,还在深夜迷失了方向,步行了20里才来到了李村镇同阁村。当晚,正在值夜班的杜永军在监控中发现了逯宏伟蹲在路边,出来问清楚他的详细状况,把他带到值班室检查了证件后,留他在村委会住了一晚,并在第二天把他送到了车站。 

  【新闻故事】

  10月14日凌晨,正在值夜班的杜永军在监控中发现,一个陌生男子在村子里面逛。他通过监控观察到,这个男子在村里逛了两圈后就蹲在了路边。

  “当时我想着,要去问清楚是什么情况,要是好人我就看看他怎么了,帮助他,要是坏人我就先控制住他,再跟派出所汇报!”于是,杜永军骑上电动车找到了这个陌生男子。

  经过询问,杜永军得知男子叫逯宏伟,是搭朋友的车到石家庄买车的。“我当时是坐朋友的半挂车到辛集去买车,朋友的车开不进市区,就把我放在了高速路口,当时天太黑,路上没车,路边的旅店都没房了,我沿着有灯光的方向走,走了一个半小时误打误撞走到了同阁村,碰到了杜大爷。”逯宏伟告诉记者。

  杜永军核实了逯宏伟的身份后,把他安排到村委会住下,还给他准备了热水和苹果。

  “大爷非常热情,给我拿了苹果和热水,给我煮了方便面,第二天还把我送到车站了,如果没有他,我就得在外面冻一晚上。”逯宏伟说。为了感激大爷,逯宏伟回去后订做了一块锦旗快递到了同阁村,上面写着“工作周到 热心助人 品德高尚 温暖人心”。

  杜永军今年68岁,是个老党员,曾经当过兵,负责村里的安保工作。他为人低调,直到逯宏伟把锦旗快递到村委会,大家才知道他做的好事,纷纷给他点赞!

  【记者手记】

  采访杜永军,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声音。他嗓门很大,说话利索,每一句话都说得很实在,让人很容易被他的热情感染。 我问他:“你不怕他是个坏人,伤害你吗?”大爷说:“我之前当过武警,身上有两下子呢。而且我值班就是要保障村里的安全,我得负责!”就是这样一个热情的大爷,在深秋的寒夜里,帮助了远道而来的陌生人,让这热情变成温暖,驱散严寒。

  【网友评论】

  @萌萌子:给热心的大爷点赞!

  @小可爱:迷路的时候最绝望,有人帮忙真的很温暖

  @心想事成:一个热心帮忙,一个有感恩之心,真好!

  (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 韩建强 采制)

关键词:凡人微光,迷路,援手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