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河北文学院主题创作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0-11-16 16:24:32
分享:

文学与绘画交织的艺术长卷

河北文学院主题创作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日前,“浸润”河北文学院第十四届合同制作家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举行。

当天,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书,河北文学院负责人桫椤,河北文学院全体合同制作家与河北科技大学影视学院师生,参观了“铁扬的世界”美术作品展,聆听铁扬的“生活·文学·艺术”学术讲座,并与铁扬进行了现场交流。

铁扬1935年生于河北赵县,196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现为河北科技大学铁扬艺术研究院院长,河北画院专职画家、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约百余万字。散文、小说散见于《人民文学》《当代》《十月》《中国作家》等报刊。

讲座中,铁扬从河北的古典文学谈起,讲到现当代文学,谈到燕赵文脉的延续,谈到精品创作与美育的关系。他重点讲到三个问题。每位作家首先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感觉。每当家乡赵州梨花盛开的时候,铁扬都要回去画几幅,在他的眼中洁白璀璨的梨花不再是单纯的小风景,而是燕赵大地沧桑浑厚的历史感、人文情怀;其次作品要具有自身的逻辑性。铁扬从影视拍摄谈到四大名著,《三国演义》蒋干盗书、赤壁之战都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聊斋中故事,赵州民间传说,这些玄幻的作品自身逻辑也很严密;最后开掘题材的深度与广度。写什么,画什么,都涉及到题材。铁扬反复用油画、水彩、水粉、铅笔、水墨等中外美术材料,不停地画炕头、玉米地、下河者,就是觉得这些美好的瞬间,值得艺术家不断深入探索下去。

对此,河北中青年作家纷纷表示,此行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文艺素养,坚定了精品创作的信心,收获颇丰,赞叹铁扬先生的讲座,就像为大家奉献出一幅文学与绘画交织融汇的艺术长卷。(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主题创作实践,河北文学院,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