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致敬最美劳动者:河北10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畅谈成才圆梦故事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杨文娟
2020-11-28 14:12:41
分享:

  胸佩金色的奖章、身穿朴实的工装……11月27日下午,河北省新当选的10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袁雅冬、魏倍倍、董旭、岳丽华、苏琨、李伏玉、刘志军、韩金虎、杨密婷、唐笑宇等走进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厅,围绕“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的主题,畅谈各自“岗位成才、奋斗圆梦”的故事。

河北省新当选的10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杨文娟摄

  把责任扛在肩上

  “援鄂期间,我带领医疗队负责武汉市第七医院的4个病区和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的重症监护室、检验科工作……”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大内科主任、教授袁雅冬身着白大衣,声音铿锵有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袁雅冬作为河北省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队长,正月初二逆行武汉。在为期48天的奋斗中,累计收治患者429人、核酸检测8144份,交上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复发的骄人答卷。袁雅冬说:“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我将继续努力,为加快实现全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项目经理部负责人,我深刻感受到身上承担的责任,也体会着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的荣耀。”全国劳动模范、中石油管道工程公司东南亚项目经理部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旭说,近些年他先后在缅甸、孟加拉国、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完成了十多个项目,扶持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正在做的,也是我们不懈追求的梦想!”

  全国劳动模范、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装船一队副队长、高级技师李伏玉表示,他在秦港已工作31年,一直有个心愿:“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港口的所有设备完美运行,减轻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为此,他先后参与、主持完成港口装卸机械电气设备技术更新改造项目160多项,攻克港口装卸生产众多技术难题,累计为港口创效4600多万元。“我愿把个人的技改维修创新融入港口发展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校长妈妈,我考上郑州师范学院了,谢谢您帮我圆了大学梦!”全国先进工作者、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正高级教师杨密婷,从播放一位先天聋哑孩子被大学录取后的一条微信语音“讲起”。多年来,她主持完成了多项省市级课题并获科研成果奖,在河北省率先开展学前康复,走进福利院、社区送教上门等工作,培养1500多名残障孩子实现自食其力。“我将继续带领我的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劳模们把“责任”二字记在心里、扛在肩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出不平凡的故事,诠释着一个简单而朴实的道理:担当源于责任。

  无奋斗不青春

  “19岁从技校毕业来到常山,从车间一线维修工干起,曾带领工友安装了价值达8000多万元的纺织设备,为实现‘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创效’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劳动模范、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兼后纺车间主任、高级技师魏倍倍的成长经历就是一部奋斗史。“无奋斗不青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带领车间380个伙伴在自己喜欢的纺织行业继续奋斗,用勤劳创造幸福!”

  “从人民大会堂载誉归来,十分激动,也深感责任在肩,未来要更加拼搏竞进、多出成果才不负韶华。”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冶金六队队长、高级工韩金虎说,作为一名“80后”青年技术工人,一直以来坚持“学以致用,干就干好”的信念,仅组织实施承钢外圆点焊机加工和规圆法,年创效就达1000多万元。他表示,作为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

  “力争有朝一日成为我们厂最好的炼钢工”是全国劳动模范、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一档技术主管、助理工程师唐笑宇刚工作半年后,在自己QQ空间写下的一句话。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他从一名上料工成长为一名转炉炉长,并创下一系列生产记录。“因为劳动,我获得了国家的最高褒奖;因为劳动,我和工友们创造了很多社会效益。所以,我觉得诚实劳动,默默奉献就是最幸福的事。”

  对于年轻一代的劳模,他们将奋斗精神融入血液,融入日新月异、你追我赶的大潮中,他们的收获必然无悔青春。

  在大局中彰显作为

  “现如今,改良后的沙棘新品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56万亩,带动2000多贫困户脱贫,2.6万农户增收,人均增收800到1000元。”2007年,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的岳丽华回到家乡,从此与一个个“小黄果”打起了交道。经过3年不间断的实验,岳丽华和她的同事们研发分离提取沙棘果油、沙棘果酸产品技术,填补了沙棘产业在这个技术领域的空白。如今已是全国劳动模范、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工程师的岳丽华仍然保持着最初的那种淳朴:“我正带领研发团队研发一种新型沙棘果冰酒产品,让沙棘系列产品走得更高更远,同时也要带领更多群众走上富裕幸福之路!”

  “2017年随着雄安新区的成立,我有幸成为第一批电力建设者,在3年半的奋斗中为新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质量监察部主任、工程师苏琨自豪地说,作为雄安新区千千万万建设者中的一员,电力人将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贡献力量。

  “距离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了,在雪场、在太子城冰雪小镇、在崇礼南客运枢纽……我的脚步也越来越匆忙。”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崇礼区供电分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志军表示。崇礼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现在电网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完成,他们的工作重点从建设转向保障和确保100%绿色电力供应上来。“我们电力人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交出优异答卷,向世界展示中国技术、中国力量。”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功立业”,是劳模们的目标,也是河北省1400万产业工人共同奋斗的方向。(杨文娟)

关键词:劳模,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