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石家庄市陆建楼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2020-12-07 16:12:56
分享: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石家庄市道德模范陆建楼榜上有名。

  陆建楼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铁路疾病预防所副所长。2019年3月3日,在正定梅山菜市场,两名男子酒后斗殴,场面混乱而激烈,无人敢上前制止。陆建楼挺身而出,先夺木棍,后夺剪刀,临危不惧,身手利落。退伍不褪色,军魂驻心间。

  此前陆建楼多次见义勇为。2018年3月28日,在107国道滹沱河大桥,一名男子骑电动车行驶到此突然摔倒在机动车道上。此时正值晚高峰时段,陆建楼经过现场,不顾滚滚车流的危险,立刻跑过去,和其他热心人一起上前救护伤者并提示过往汽车注意,同时报警还拨打了120,直到民警赶到他才离开。

  陆建楼从1998年至今,连年参加献血,他的抽屉里有十多个红艳艳的献血证和多个无偿献血荣誉证书。他还参加了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的“代理爸妈助养计划”,每学期拿出学费,资助一名山区贫困小学生,并积极发动身边人参与这项活动。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陆建楼作为铁路疾控系统领导干部,果断带领疫情小分队下局管属各站段进行防疫宣传、防疫消毒、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筑牢防疫战线。他工作之余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一同向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北站警务站、桥西分局新石派出所一线民警送去了口罩、雪花梨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他还通过河北慈善总会向武汉捐款1000元。(记者 刘青)

关键词:中国好人榜,石家庄,陆建楼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