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全力确保居民家中室温不降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0-12-20 10:12:42
分享:

  受冷空气影响,连日来,省会气温显著下降。随着气温的走低,石家庄市供热工作也将迎来一次“考试”,各供热部门都准备好了吗?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供热“万无一失”,在降温来袭前,全市各供热部门就已提前做足了“功课”,针对问题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并根据室外天气变化情况随时调整供热参数,保证居民家中温度达标。

  12月18日15时,在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内,供热智能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大屏幕上各项供热数据不断地闪动变化,工作人员不停点击鼠标对全市供热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目前全市2232个换热站全部正常运行,热网整体平稳。”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介绍说,供热智能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不仅能够对全市换热站进行精准、有效监管,还可以直接了解到居民家中的实时温度,随时监测、随时调节,确保热网整体热量供应充足。

  供热智能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还对主城区部分居民家庭安装了室温采集装置。“实时数据显示,目前主城区18摄氏度以上用户占比 99.22%,18摄氏度以下的占比0.78%。由于室外温度降低,室温不达标率、投诉率有所上升,通过实地入户检查,发现个别老旧小区确实存在底层、边角、顶层不达标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关注和解决。”王宏伟告诉记者。

  位于富强大街的河北科大宿舍是个老旧小区。18日14时,记者来到该小区换热站,其数据采集柜显示,一次网的供水温度为84.7摄氏度,回水温度为38摄氏度,二次网的供水温度为55.7摄氏度,回水温度为51.2摄氏度,一级网回水压力表,显示0.77兆帕,换热站内,供热参数、压力正常。

  “供热运行以来,我们一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根据室外温度实时调节,并积极与热源厂协调调度,提高出水温度和各换热站二次网供水温度。”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谈中街片区所所长和维介绍说,目前,他所负责的谈中街片区各项供热运行参数正根据气温变化逐步调整。

  据悉,今年全市供热面积达到了2.74亿平方米,其中主城区1.93亿平方米,各县(市、区)8100万平方米。启动正式供热以来,供热形势总体良好,从供热智能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监测数据上看,室内累计平均温度22.5摄氏度,日均18摄氏度以上监测点占比近99%;从供热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上看,石家庄市入户测温达标率99%以上,对发现的温度不达标等问题,均及时进行了整改。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集中开展根治供热不达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老旧小区特别是供热末端进行摸排,深入查找供热短板和薄弱环节,保证供热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制定应对极寒天气的预案,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增加供热负荷,保障居民用热需求。(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供暖,气温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