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河北!从“新”出发⑩|原村土布织出“国际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郑梦婷 郑皓天 许晓星
2020-12-29 09:49:20
分享: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提起土布你能想起什么?老纺车?粗布料?咣当咣当的织布机声音?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太行原村扶贫文化产业园,老纺车和细腻布料的对比,颠覆了记者一行人对传统土布“粗、简、俗”的印象。

  这家企业为什么能?说到底,就是——传承老手艺,融入新元素。

  赞皇原村土布,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在老手艺上是如何传承的,又是如何融入新元素占据市场的?尝到创新的甜头后,未来企业还将有哪些新动作?长城新媒体记者深入该企业采访数日,窥见了一块土布中隐藏的“新”意。

  采访小分队:记者 王璇 郑梦婷 郑皓天 许晓星 

  第一站:原村土布博物馆

  走进原村土布博物馆,不仅可以看到织布机、土布收纳柜等“老物件”,还能看到各种“原村”牌非遗衍生品。有天然服饰、床上用品、手工艺品、儿童用品、茶席、车饰等,共有展品上千件。最让人惊奇的是,这些土布产品,不仅品类齐全,琳琅满目,而且色彩和式样都相当具有现代感和时尚感,精致到让人爱不释手。

  “我们的土布其实一点都不‘土’,土布照样可以做成‘高大上’的产品。”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创始人、理事长崔雪琴说,原村土布从品种到款式进行了全面革新,不仅面料细腻,做工考究,色彩也更丰富大气。

  在纺织机的改良上,创新制造出钢木结合的纺车,幅面宽度从30多公分加宽到70公分,崔雪琴表示,如此一来就能让原来幅宽很窄的布有更多的应用可能。

  在保持传统染色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我们所有布料的颜色除了彩棉本色就是植物色染,以及植物和本地特种矿物黄土染,这些是最土、最环保的染法。但是我们现在用了新的配比,让颜色更现代化。比如说原来泥土就能染的颜色,我们现在往泥土里加些树叶进去,就会变幻出不一样的颜色。”崔雪琴的女儿、赞皇原村土布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仇莎介绍。

  优秀的非遗文化就要敢于和时尚碰撞。2017年,由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制作的土布服饰亮相意大利高档成衣展览会,引起多位国际时尚设计大师的关注与赞许。

  近年,仇莎带领新产品研发团队把手绘围巾、绗缝被、手绣旗袍、初春礼服和汉服等产品打入了欧洲市场,畅销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在国外掀起一阵“土布风”潮流,让原村土布有了国际范儿。

  “我们不仅仅是在做产品,更是在传承一种文化、承担一种责任。文化自信让原村土布敢于走向国际。”崔雪琴说。

  第二站: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

  一块土布撑起一片脱贫致富的“天空”。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崔雪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这些农村妇女在自家门口就能有个灵活自如的工作,她们的年收入在8000--23000元之间。”崔雪琴说,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现有土布产品研发基地和6个织加工基地,共有织布机350台,纺车1000台。该合作社是从棉花种植到纺织工为一体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合组织,涉及农民1300户,涵盖了6个17个村,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162户,累计带动700户贫困户脱贫。

  为了带动更多人脱贫,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开办了免费致富培训班,重点教授土布纺织技术。在崔雪琴看来,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农村妇女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同时,也能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从一朵朵彩棉、一条条纺线、一批批织布再到一件件床品服饰,都是织娘们辛勤劳作和巧手慧心的妙品。”崔雪琴说,所有土布产品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需要经过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栓布、织布等大大小小72道工序才能完成。

  这么多工序,如何保证质量?经过多年摸索,2012年,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企业标准诞生。在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企业标准的基础上,2015年,河北省手工土布面料地方生产标准诞生。

  第三站:赞皇县农产品加工展销馆、原村土布酒店素舍

  进入赞皇县农产品加工展销馆,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赞皇特色农产品:赞皇金丝大枣、薄皮核桃、赞皇板栗、“太行原村”小米、“华岱”干果、蕊源蜂蜜……

  在原村土布酒店“素舍”,传统文化的韵味在这里得到了生动呈现。“从床单、被罩、再到浴巾、毛巾等都是原村手工土布制作而成,天然环保、柔软亲肤,而且通透性和吸汗性非常好,让前来住宿的游客都能有一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原村土布工作人员岳正光说。

  如何依据原村土布,打造一系列的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也是崔雪琴经常思考的问题。

  2019年6月,赞皇县太行原村扶贫文化产业园暨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开园,通过三产联动、交叉融合,构建了横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体系。该产业园以第二产业纺织原村土布及生产原村土布相关产品为龙头,以第三产业扶贫文化产业园为重点,开展文化传播、文化旅游、土布产品销售、农产品销售等,促进第一产业棉花种植基地、樱桃种植基地等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采摘、旅游、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综合体。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非遗传承人们正积极投身其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保护传承非遗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策划:张国锋 张妍 闫玲

文字、出镜:郑梦婷

视频:王璇 郑皓天

摄影、海报:许晓星

关键词:原村土布,国际范儿,赞皇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