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和邢台低风险地区正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01-27 09:36:54
分享:

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内,工作人员对垃圾桶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长城网1月26日讯(记者 赵晓慧)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我省石家庄、邢台两市低风险地区相继出台强有力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石家庄市高邑县

  加大摸底力度,对县属规上工业企业留守人员进行“大起底”,逐家电话摸排。经摸排,有留守人员的工业企业36家,涉及留守人员1000余人,均已按要求进行三轮核酸检测,实现留守人员“应检尽检,无遗漏”。

  同时,大力帮扶相关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做好厂区消杀、扫码、测温等工作,及时为企业和返岗员工办理绿色通行证、工作证明,帮助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岗,推动工业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1月24日,载有10吨货物的中国邮政航空南京-石家庄CF900T航班降落在石家庄机场。周雨 摄

  石家庄市栾城区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前要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保障返岗安全有序。由区防控办统一印制临时通行证,经乡镇或园区、用工企业双盖章后,可凭临时通行证、健康码、身份证等,进出区内低风险村庄、社区。对确需进出市区的,由企业上报行业监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汇总至区防控办,再由区防控办协调市防控办办理通行证件。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督促各企业根据防疫需要,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每日对全体上岗人员进行至少两次体温检测,7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建立上岗人员“一人一档”登记制度,实行实名登记、持证上岗,原则上使用本区内员工。推行分餐制、盒饭制,避免员工集体用餐和人员聚集。

  加强企业厂区管理。要求各企业仅保留必要进出通道,并设置检测关口,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消毒,做好信息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对厂区每日消杀两次。原则上减少商务洽谈等活动,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商务交流。

  帮助外地滞留员工返乡。对于滞留栾城区的市域内企业员工,可在其所属县(市、区)准予接收的情况下,参照火车站大学生接返措施,由乡镇、园区送至协商安置接纳地点。对于滞留栾城区的外省市企业员工,严格执行居家防控,待调整管控措施后再按要求执行。

在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位于沙河市的河北安鑫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进行消杀作业。长城网记者 任光阳 摄

  邢台市威县

  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员工不足”“运输物流不畅”“原材料成本上涨”“资金紧张”等现实问题打出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微信问政、秒答服务”,做到“面上服务优化、点上问题逐个化解”。

  邢台市巨鹿县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针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紧缺、人员返岗困难等问题,该县大力推行“立马就办”措施,帮扶工业企业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有74家规上工业企业提出复工复产申请,返岗人数达3989人,累计解决员工出行、防疫物资储备、原材料购置、民生保障、物资销售等复工复产难题511个。

关键词:石家庄,复工复产,经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