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连续6天无新增 春节期间最新通知 石家庄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2-10 18:27:39
分享:

  长城网2月10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下午,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7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9日无新增 2名康复人员今天出院回家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2月9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2月9日,石家庄市已连续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月2日至2月9日24时,石家庄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699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3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9日24时,石家庄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8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1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68例。

  2月10日,2名已经治愈康复人员从定点康复医院出院,回到居住地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截至目前,共有7名治愈康复人员回到居住地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孟祥红介绍,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春节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关心关爱群众生活和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毫不松懈抓好疫情精准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力救治患者,继续严格隔离点管控,宣传引导全社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服务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助力企业达产达效,服务保障好重点人群,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压实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发扬无私奉献、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遵守工作纪律,压实责任链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通知要求,春节期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全市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民生保障单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单位人员要在岗在位,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保证疫情防控和其他重点工作两不误。

  赵县60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其中36家春节正常生产

  赵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高楠介绍,赵县全县6家大型商超、3家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1800多家便利店、药店、理发店等已经正常营业,购物秩序良好。92家餐饮单位全部线上订餐、线下配送,暂时没有开放堂食。

  目前,赵县规上工业企业已有60家复工复产,复产率达到78%。这60家企业里,春节期间有36家不放假并正常生产,正月初七以后将有22家企业复工复产。到正月十六前后,赵县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将全部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保障

  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云辉介绍,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石家庄安委办将确保“三个安全”:

  确保涉疫场所的安全:对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跨区域支援我市医护人员的居住地等场所开展全覆盖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重点场所开展“一对一”安全服务指导工作,建立了台账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涉疫场所安全。

  确保企业生产的安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掌握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发送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按要求平稳有序安全生产。针对高危行业企业,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标准,认真履行验收程序,压实签字验收责任,做到合格一个、复工一个。

  确保重点领域的安全:结合春节疫情防控安全特点,加大对危化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供气供热、人员密集场所等15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深查彻改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王云辉提示广大市民,在节日期间要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提前检查车辆,严守交通规则,切勿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要严防火灾爆炸事件的发生,远离电、气、火源,及时清理可燃、易燃物品,外出时要关闭燃气阀门、切断非常用的电源。

  就地过年出现心理波动怎么办?

  石家庄市市第八医院主任医师、名誉副院长杜义敏介绍,今年提倡就地过年,少数未做好心理准备的朋友,或者一些特殊人群,他们远离了亲人,疏远了朋友,容易出现一些心理波动,表现出情绪及躯体等方面的症状。对于相关症状,可以这样调整:

  第一、要正确看待、乐观对待。面对同一个事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知反应。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甚至是多面性,虽然就地过年给我们平添了许多思乡之愁,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自由的时间,让我们从忙碌的状态停下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规划未来。要利用这段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可以读读自己喜欢的书,做做自己喜欢的菜,追追自己喜欢的剧,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

  第二、要保持与家人、朋友的情感沟通。常言道,“心在一起,就是团圆”。现在的通讯方式非常发达,可以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用这些科技手段给父母及子女报平安、聊聊天,把自己的爱心、孝心、思念之情传递给他们,互相给予情感上的支持,可以有效减轻自己的孤独、焦虑、寂寞感。要保持和朋友的交往,过年期间,可以在网上给老朋友、老同学拜拜年,通过彼此间的相互交流,诉说各自的情感,舒缓自己的情绪,增进彼此的感情。

  第三、要重视过年的“仪式感”。尊重传统风俗习惯,仍要给父母、子女买年货、送礼物。因为在准备年货的过程中,不仅能给自己带来愉快感,还会给父母和子女带来幸福感,增强彼此的亲情感。虽然不能在一起吃年夜饭,但大家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云聚餐”,还可以通过视频,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等。

  第四、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生活不规律,体内神经递质分泌会出现异常,尤其是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紊乱,可影响情绪、饮食和睡眠,严重者可出现精神心理问题。所以说,要规律饮食、规律作息,不要熬夜追剧,不要长时间玩手机、玩游戏。

  第五,要养成运动习惯。在体育运动时,我们大脑的垂体会分泌β-内啡肽,这是一种快乐物质,它能使人心情愉快和身体放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慢跑、骑自行车、健身操等。

  第六、要掌握一些调整情绪的方法。比如积极联想法:让自己主动进入冥想状态,去联想一些积极的、放松的场景,有利于改变我们焦虑、抑郁的情绪。放松训练法:依次对手、上肢、头部、下肢进行练习,让每部分肌肉逐渐紧张和放松,达到全身肌肉放松的目的。除此以外,还可以用蝴蝶拍、深呼吸、正念等放松方法,大家也可以看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的科普文章、小视频等,学一些自我调整心情的有效方法。

  第七、可以寻求专业的帮助。您如果出现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严重的睡眠及躯体症状,通过自我调整效果不佳,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工作者的帮助。还可以拨打石家庄市心理热线电话68052995,热线电话24小时为大家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关键词:发布会,要点速览,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