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非必要不出门”的石家庄农村里的“宅”初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肖光明 李洋
2021-02-14 10:12:17
分享:

图为孔村村民“宅”家迎接辛丑牛年。贺永军 摄

  “大家一起经历了石家庄疫情,初一非必要不出门,可以电话问候拜年。”12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一。早上6点,天刚微亮,孔村村委会主任贺红月戴好口罩,在村里的街道上偶遇要外出的村民,都会耐心劝阻。

  孔村隶属于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东王镇。当地相传,孔子曾带学生在此游览,故村名取为孔村。如今,村庄有1600户,6200余人,是华北平原腹地一个典型农村。自石家庄藁城区小果庄村出现首例石家庄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距离小果庄19公里远的孔村随后也出现1例确诊病例。1月18日,新乐市被调整为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

图为春节期间,孔村疫情防控不松懈。贺永军 摄

  封闭进村道路,村庄全面消杀,规劝来村外来人员,号召民众宅在家中……一夜之间,抗“疫”成为村里的头等大事。直至2月8日,庚子年腊月二十七,新乐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对此,贺红月称,虽然松了一口气,但对于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不能丝毫松懈,村里也做好了充分准备。

  据孔村党支部书记贺永军介绍,春节期间村里依然保持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状态,会安排人员为村民采购生活用品,并对有子女在外地工作的村民进行入户走访,让他们的子女能异地安心过年。

图为孔村村民“宅”家迎接辛丑牛年。贺永军 摄

  “虽然不能热热闹闹过年,但是祝福和温情不能减少。”贺永军说,村里为村民发放了春联、糖果,并为困难村民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农历正月初一当天,村民贺玉宝煮好饺子后,用视频通话方式跟同村的亲友送去新年祝福。“都别出家门了,咱们今年打电话拜年。”在贺玉宝与亲友的视频通话中,双方亲情不减,笑语连连,互相送上了辛丑牛年的祝福。

  郝梦蕾是孔村的防疫志愿者。正月初一当天,虽大家“宅”家过年,但她仍一早来到孔村村口,值守岗位。对于减少聚集,“云端”拜年的方式,她和亲朋好友都能接受,“年味”并未减少。

  孔村的一家商店里,虽然春节期间少了人气儿,但店主却随时在“备战”。“往年此时,拜年走亲,物资采购,超市里人很多。今年大家都居家过年,需要购买商品就打电话,第一时间把货物送到家门口,不影响大家过年的氛围。”超市经营者说。

  据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截至2月11日24时,自1月初石家庄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石家庄已连续8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键词:初一,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