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增1例来自隔离点 发出春节防控十倡议 石家庄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2-15 20:27:02
分享: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下午,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8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11日0时至2月14日24时新增1例 来自藁城区指定隔离点

  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介绍,2月11日0时至2月14日24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来自藁城区的指定隔离点;无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2月11日0时至2月14日24时,石家庄市有2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1月2日至2月14日24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27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55例,累计死亡1例。

  1月2日至2月1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9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41例。

  2月11日0时至2月14日24时,石家庄市有83名新冠肺炎治愈康复人员从定点康复医院出院,回到居住地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月2日至2月14日24时,共有90名新冠肺炎治愈康复人员回到居住地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春节防疫不松懈

  蒋文红介绍,当前仍在春节假期,外出购物、走亲访友、休闲旅游人员增多,社区农村、商超宾馆、车站机场、批发市场、公园广场、旅游景区、寄宿学校等公共场所或关键部位仍然是疫情防控重点,不容有丝毫懈怠。我们一定要自觉做到戴好口罩勤洗手不松懈、减少流动不聚集不扎堆、网上拜年送祝福不串门、视频云聚共举杯不聚餐、家有客人主动报告不疏忽、报备行程要诚实不隐瞒、安全距离一米远不大意、有了症状早就医不侥幸、权威机构获信息不信谣、扫码测温配合好不硬闯,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民营企业和商会共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

  石家庄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门立新介绍,石家庄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石家庄市民营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商会积极响应工商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生产抗疫急需物资,积极捐赠消杀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派人派车驰援重点防疫场所建设。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民营企业和商会共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

  多措并举指导学生做好防护和学习

  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赵立芬介绍,石家庄市中小学、幼儿园自1月16日起,正式进入寒假假期,石家庄市教育局对学生假期学习生活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科学布置寒假作业;二是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将德育、劳动教育、体育、美育纳入寒假作业内容,引导大中小学学生主动关心国家大事,关心身边的好人好事,特别是抗击疫情当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强化德育工作实效;三是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石家庄市教育局1月6日开通了“整合心战疫”心理支持热线,各学校班主任、心理教师将心理疏导的内容纳入了学校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健全了心理疏导工作机制。

  在这个基础上,石家庄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就地过年等倡导,一是要求全市大中小学教职工和学生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二是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校园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科普知识和工作提示,引导师生居家科学防疫,培树勤洗手、讲卫生、室内常通风、饮食分餐制、碗筷及时消毒的好习惯;三是强化各级主体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逐级明确了包联责任。密切关注和监测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流动轨迹,落实好“日报告”和“零报告”的制度,严格做好师生的健康登记和信息上报工作。

  疾控中心:春节期间要加强个人防护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梁震宇介绍,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更应该主动加强个人的防护。

  第一,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

  第二,如果必须外出,要尽可能少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公共场所,特别是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探亲访友、居住游玩;

  第三,在户外游玩时,要做到观景不扎堆,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第四,购物时鼓励使用网店配送等无接触便利服务;

  第五,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

  第六,做好家庭成员健康监测;

  第七,要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等)的人密切接触。

  梁震宇介绍,近日,石家庄市发出了《春节防控十倡议》:

  戴好口罩勤洗手,不松懈。

  减少流动不聚集,不扎堆。

  网上拜年送祝福,不串门。

  视频云聚共举杯,不聚餐。

  报备行程要诚实,不隐瞒。

  安全距离一米远,不大意。

  有了症状早就医,不侥幸。

  权威机构获信息,不信谣。

  扫码测温配合好,不硬闯。

  家有客人主动报,不疏忽。

关键词:石家庄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