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供电服务到田间 助春耕不误好时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03-05 15:0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张艳 康伟 李毅)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3月5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郑村河滩上,村民们正在忙碌地清杂草、整沟渠,为有机蔬菜种植做准备。早在春耕到来之前,鹿泉区供电公司新建160千伏安变压器1台、架设线路3.6千米、电杆45基,为该村河滩地19眼机井通上了电,让2400余亩“荒滩”变成“良田”。

  3月4日,国网新乐市供电公司马头铺供电所邯邰服务站员工对新乐国丰农业合作社西瓜大棚开展用电服务。康伟 摄

  随着天气转暖,石家庄地区进入春耕春灌关键时期。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从做好营业窗口服务、规范农业用电业务、强化春灌期间供电保障、做好农业客户诉求响应等方面出台保障春灌用电八项服务举措,全力服务春耕春灌生产用电。

  3月3日,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对数据传感器进行检查。耿子斐 摄

  春耕春灌期间,该公司在各个基层供电所组建126支“春灌保电服务小分队”,提前开展人员防疫、安全和服务三重培训,增加春灌区域值班人员及抢修车辆,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在供电营业厅设置春灌“绿色通道”,延长春灌类缴费营业时间,规范农排电卡余额退费、春灌类用电变更业务流程,备足新装、故障换表需要的电表,确保农民顺利办理用电业务,保障春耕春灌用电需求。

  3月4日,国网灵寿县供电公司北洼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员走进田间地头巡视春灌供电线路设备。李花 摄

  在新乐市、栾城区,供电服务人员利用“超声波局部放电测试仪”“无人机搭载巡检自诊断系统”等先进智能化监测设备,精准检查线路安全隐患;在太行山区井陉县,供电公司在各村设立春灌服务点,安排人员24小时驻点,保障出现用电问题20分钟内服务到位;在蔬菜种植集中的高邑县,供电服务人员帮助农民检查育秧棚供电设备,开展“一对一”服务,保证随叫随到;在生姜特色种植行唐县,供电服务人员与种植户主动对接,提前了解用电需求,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电;在辛集市,供电公司为双吉化工等化肥生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定期提供上门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制造企业可靠供电。

  3月4日,国网新乐市供电公司马头铺供电所邯邰服务站员工对农灌线路开展超声波监测。康伟 摄

  该公司还加大农业灌溉供电设备运维检修,提前组织供电所对1591条农排线路、31112台农排配电变压器和15.8万眼机井逐一排查巡视,同步开展红外测温、超声局放带电检测,消除供电设备安全隐患。同时明确每条线路、每台变压器、每眼机井的责任人,做到每一条春灌线路、每一台春灌变压器、每一个春灌机井都有人负责。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消除缺陷隐患356处,开展用电宣传86次,服务解决用电问题275个。

  在石家庄地区广袤的田野里,农民们正在抢农时、忙耕作。下一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将继续扎根田间地头,排查排灌供电设施,加强客户侧设备隐患治理,开展安全用电指导,深化春耕春灌供电服务,全力做好春灌期间供电保障工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关键词:供电服务,春耕,田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