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凡人微光】公交车上女子突然晕倒 司机乘客合力救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1-03-08 11:53:18
分享:

  【人物档案】

  石家庄公交39路车长贾跃超和安检员刘搏以及车上的乘客。

石家庄公交39路车长贾跃超(左)和安检员刘搏。

  【感人瞬间】

  一名年轻女士在公交车上突然晕倒。紧急时刻,司机和乘客合力救助,她最终转危为安。3月3日早上,石家庄39路公交车内上演了这暖心的一幕。

  【新闻故事】

  3月3日早上7时40分,正值上班高峰期,石家庄公交39路车长贾跃超驾车行驶至东风西路小学站位附近时,突然听见车厢内传来“扑通”一声响,紧接着听到有人大喊:“不好,有人晕倒了!”

  作为安检员的刘搏迅速跑到车厢中间,看见一位身穿白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士躺在离后门不远的地板上。根据该女士的面色和现场的情况,刘搏判断,她应该是没有吃早饭引起的低血糖症状。于是,刘搏急忙扶起她,并试图唤醒她。过了一会儿,该女士慢慢清醒过来,刘搏见此情景,赶忙询问哪位乘客有吃的。

  “我有,这有一颗糖!”一位女乘客从包里递过来一颗糖,刘搏接过来喂给该女士。可该女士体力不支又有晕倒的迹象,刘搏担心她晕倒后,糖果容易堵塞气管,于是又将糖取出。在刘搏的呼唤下,该女士又一次清醒过来。此时一名热心的小伙子,递过来一盒牛奶和一块面包,刘搏便将食物逐一喂给这位女士。在这个过程中,当班车长贾跃超将车辆靠边停好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现在遇到特殊情况,麻烦各位乘客换乘下一趟车。”为了不耽误其他乘客的时间,贾跃超安排车内乘客换乘了下一辆公交车,随后便与刘搏一同继续照看该女士。十分钟后,120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为该女士检查了血糖、血压,确定她晕倒只是因低血糖引起的,并无大碍。

  进食后,该女士逐渐恢复了体力,她向医务人员和车长表达了自己的谢意,并希望车长能够帮忙联系自己公司,好心的公司负责人当即决定驾驶私家车来接她。确认该女士无碍后,刘搏和贾跃超便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之中。

  当晚10时左右,结束了一天的运营工作,他们才将这件事情汇报给了路队。贾跃超说:“每名公交人遇到这样的事都会伸出援手,我做的不算什么。”刘搏也告诉记者:“我驾驶公交车已经五年了,五年来每次车厢内发生突发事件,乘客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这次也是一样,很让我感动。石家庄是一座温暖的城市,石家庄人都是热心肠。”

  【记者手记】

  身边的年轻女子突然晕倒,公交车上司机和乘客们一起救助。这一幕,彰显了人性的光辉。虽然他们岗位平凡,虽然他们素不相识,但在关键时刻,他们做的事却可以不平凡。让我们为车上这群好心人点赞!

  【网友评论】

  @蓝蓝的天空:给这车有爱的人们点赞!

  @明天会更好:我也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感动,致敬!这是我们公交人的骄傲!

  @孤独的大地:面对各种意外突发的事件,我们需要弘扬这种正气!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张艺萌 韩建强 采制 通讯员 刘硕)

关键词:凡人微光,公交车司机,晕倒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