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石家庄两条线路入选全省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东胜
2021-03-18 19:37:03
分享:

  品味农耕文化、乐享田园生活、体验休闲劳作、感知民俗风情……近日,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冀韵乡情·醉美田园 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网络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最终15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脱颖而出。此次评选出的15条线路既包含了地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也有一些现代农业观光及农耕文化体验线路。其中,石家庄市有两条线路入选。

  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研学体验游线路

  线路图:石家庄市区→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旅投现代农业观光园→派尔理想国→晖御宫面产业园→惜康宫米园区

  线路特色:乡村振兴展示+热带植物园+大棚采摘+亲子体验+研学活动+宫面宫米+手工制作。

  景点介绍:

  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首先,参观塔元庄同福模式展览馆,可以看到由小麦专家郭进考培育的一种节水小麦的根系标本,根深达2米以上,能够吸收土壤深层水分,减少灌溉次数,提高小麦品质;在同福中央厨房,可以看到从麦种、种植、麦饭石石磨研磨、老面恒温恒湿发酵、杠子压面原理万层叠压、二次醒发、柴火原理蒸制、智能控温冷却、最终到白嫩嫩香喷喷的“同福大馒头”出锅,一系列的生产工艺。在同福智慧农场,有能长高到10米以上的番茄树,还有从南方引种的香蕉、荔枝、莲雾、芒果、火龙果、木瓜、神秘果、杨桃、桂圆、嘉宝果等果树。另外,示范园还有草莓采摘,蔬菜种植和采摘等体验活动,以及萌宠园区、户外无动力乐园等游乐项目。

  旅投现代农业观光园: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北依滹沱河,南临307国道和石黄高速,西距石家庄市区8公里,东距藁城区8公里。由石家庄谈固公交枢纽站开出的536路公交车直通园区。这里的“四季花园” 有沙漠区、棕榈区、开花区、集珍区、竹类区、椰类区,近200个花卉品种;日光温室采摘大棚一年四季可提供采摘。观光园春季可踏青赏花,夏季观荷纳凉,秋季尝鲜果、挖红薯,冬季在温暖如春的花园果园内感受别样风情。一年四季可观花、赏景、品鲜、尝果,在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放松身心、感受农家风味,体验农家乐趣。

  派尔理想国: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贾市庄镇马邱村,园区地处于梨种植核心区,以百年古梨树为特色,是一处集亲子采摘、研学基地、野炊露营、休闲娱乐、传统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园区。园区设有数十项游乐项目,包括梦回童年系列、混水摸鱼、水上乐园、沙坑秋千、小猪小羊赛跑、文化体验区等。在这里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藁城农家饭,购买到梨茶、梨汁等特色旅游商品。

  晖御宫面产业园: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贾市庄镇贯庄村,在这里,可以参观宫面生产车间,了解宫面的制作过程,为您揭晓纤细的宫面中间那神奇的空心到底是怎么做成的。此外,还可以参观宫面博物馆,在旅游购物店购买到最正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藁城宫面。

  石家庄市太行山休闲农业文化体验游线路

  线路图:石家庄市区→中国蜜蜂博物馆→皇城枣海农业园区→小西川休闲旅游观光园区→鲍家滩樱桃现代农业园区→莲华农庄

  线路特色:体验蜜蜂养殖+感受相府文化+品尝赞皇特色农产品

  景点介绍:

  中国蜜蜂博物馆:位于赞皇县城南3公里处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内。赞皇蕊源土蜂蜜酿制技艺被列入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一层主要展示赞皇养蜂业的发展现状,摇蜜、取浆、蜂蜡制作互动体验;二层主要展示关于蜜蜂的科普知识,包括蜜蜂筑巢之谜、毒刺之谜、蜂巢不腐之谜、蜂王长寿之谜等。

  皇城枣海农业园区:位于赞皇县西阳泽乡吕庄村西,是集大枣生产、加工、销售、产品研发、文化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园区。园区内建有大枣观光台、德裕古镇等景区。

  鲍家滩樱桃现代农业园区:位于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龙堂院村、寺峪村、土门村建成以樱桃为主题的观光采摘区,并逐渐形成了以鲍家滩为中心的大型樱桃产业园区,总面积超过10000亩,被河北省科技厅誉为太行山脉规模最大、技术最高、效益最好的樱桃生产基地。

  莲华农庄:是一家集农业技术研发与推广、农业种植、农业观光旅游、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旅游项目开发等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曾获评“河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采摘园”。农庄园区种植了包括桑葚、苹果、鲜食枣、蜜桃、珍珠油杏、樱桃等营养价值较高品种优良的水果。农庄以旅游、观光、采摘、民宿为主要特色,让游客在享受自然风光同时品尝新鲜美味水果,还可购买园区自产、特产的桑叶茶、桑葚干、桑葚酒、蜂蜜、草菇干货、黑皮鸡枞干货等纯天然无公害食品,把纯天然美食美味带回家。

  石家庄市区周边还有这些赏花、采摘好去处

  石家庄市莓丽庄园:草莓园位于石家庄市南杜村村西路与南二环西延交叉口,是离市区最近、交通最便捷的一家草莓园。绿色草莓采摘是园区的特色。园区共建有7个大型草莓大棚,共育有5个品种草莓。香甜多汁的红颜牛奶草莓、更胜一筹的潮甜草莓、蜜桃口味的桃薰——白草莓、独一无二的京郊小白——白草莓、清香与贵气并存的白雪公主——白草莓。5种草莓5种口感,总有一种能俘获你的味蕾。草莓生长过程中不使用膨大剂、催熟剂、防腐剂等,保持了草莓最原始的甘甜。

  常馨谷:位于鹿泉区上寨乡常河村,是一个集自然观光、休闲农业体验、运动休闲、餐饮度假、果蔬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区。这里的“千亩梯田油菜花”有“家门口的江南画风”美誉,成片成片金灿灿的油菜花花海与蓝天碧水交相辉映,一派自然田园风光,一定会让你心醉。

  井陉矿区杏花沟湿地公园:暖春3月,这里的桃花已经盛开。公园内共有总面积300亩的六个人工湖和三个湖心岛,种植有杏树、五角枫、银杏、白桦等大型乔木30多种4万多棵,铺装二月兰等地被植物37万平方米,这里三季有花,四季长绿,处处是景。这个昔日的采煤沉降区用如画的美景正向人们展示着它的无限春光。

  高邑县润尚农业科技园:虽然刚进入农历二月,但是,庄园大棚里已是枣花飘香,蝶飞蜂舞。樱桃棚内绿叶繁茂,圆滚滚的小樱桃迫不及待地探出头来,你争我抢地目睹早春的世界。鲜红的草莓向游客们招手,玉兰花搔首弄姿,千娇百媚。科技园集田园风光、特色种植、农业采摘为一体,逐步打造为高邑县优质蔬菜、果品生产与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景区,满足城乡居民走进自然、休闲采摘的需要。(记者 马东胜)

关键词:石家庄,农业,线路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