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社工孙倩:不信毕业即失业 坚守8年创佳业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2021-03-21 10:06:39
分享:

  3月16日是国际社会工作日。这一天,对于有着8年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的孙倩来说,值得纪念。因为喜欢,85后的她大学时选择了河北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哪怕面临“毕业即失业”的预言;因为梦想,2013年石家庄首批社工机构注册,她毫不犹豫地选择走上社工之路。她用8年的坚守和付出,实现了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社工价值,也见证了石家庄社工机构的长远发展历程,并相信未来前景广阔。

  失落 毕业即失业

  3月16日8时许,34岁的孙倩把上学的女儿安排妥当后,就急匆匆地赶到裕华区金马二社区,这里是向阳社工服务中心的一个社区社工站。

  作为站点负责人,她要为金马二社区党委联合向阳社工服务中心开展的社工日宣传活动做最后的协调沟通、彩排工作。

  当天,从布置场地、悬挂条幅,到展示宣传展板、设置咨询服务台、调试音响等,她都亲力亲为,“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我们要通过多种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工,走进社工。如果可以,最好能成为我们社工中的光荣一员!”说这话时,率真的孙倩眼中闪着光,透着自信。

  可谁又曾想到,11年前,从河北科技大学社工专业毕业的孙倩也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状。

  时间回溯到2006年,那一年高考完填报志愿时,孙倩看到河北科技大学有社会工作专业,顿时心生好奇,她上网查询得知,该专业课程设置有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学科,“这些学科我都非常喜欢,就业方向是民政、慈善等部门,感觉挺不错的”。

  入学后,她得知河北科技大学从2004年才开设的社会工作专业,“当时河北就没有社会工作这个岗位,我顿时有一种选错专业的强烈失落感。我想,毕业即失业,说的就是我们这个专业吧!”然而,乐观的孙倩很快就找到了学习动力,“我们系的老师非常厉害,把社工课讲得生动有趣。”通过社工价值观的深入学习和有趣的课程实践,孙倩深深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更将“助人自助”的理念深植于心。

  2010年,聪明好学的孙倩大学毕业时,通过全国统一考试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我想在石家庄社工行业大展拳脚,可当时这里还没有社会工作这一职业,果真印证了‘毕业即失业’的预言。”毕业时的那种彷徨与无助,孙倩刻骨铭心。

  坚守 用生命影响生命

  那一年,23岁的孙倩决定暂时转行,先解决生存问题。

  “我要感谢社会工作专业,它培养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涉及沟通、管理、心理知识,各行各业都离不了这样的人才。”很快,孙倩就顺利找到了一份薪酬待遇比较丰厚的工作,并学以致用。不过,她从未放弃社工职业,“我在静待时机,因为我知道全国一些发达地区的社会工作发展得非常迅猛,前景一片光明。我相信石家庄也会迎来春天”。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孙倩就是这个坚守者和幸运儿。

  2013年,石家庄开始推进发展社会工作,全市首批社工机构陆续注册成功。当时,一家社工机构负责人邀请孙倩到该机构做社工,“当时我又欣喜又期待,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那一年, 26岁的孙倩毫不犹豫地走上了社工职业之路。“我要感谢我的伯乐,让我有了实战机会。”正规机构的督导在专业方面给予了孙倩全面的指导。

  孙倩至今都忘不了,她第一次社工服务的对象是一名事实孤儿。当时那名孩子正在读初三,学习成绩不太理想,再加上家境困难,与奶奶相依为命,就想放弃学业,办理退学手续。

  “我和她接触时,发现她不自信,对未来充满忧虑,我就运用接纳、同理、鼓励等专业方法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她发现自身闪光点,告诉她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慢慢的,孙倩的坚持和用心换来了孩子的自信,“小姑娘打消了退学念头,经过努力考上了高中,现在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正是这次社会工作实务,让孙倩真正感受到了“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也坚定了从事社会工作职业的信念。

  “我的大学老师曾说过,社工就像人间的天使,没有天使的纯洁与美好,是做不了社工的。”这句话,孙倩感同身受。

  前些年,由于石家庄社工行业刚刚起步,不论是薪酬待遇,还是社会地位,以及人们对社工的认知度,都不是太高。孙倩记得,2013年,石家庄专业社工机构屈指可数,从业人数寥寥无几,且流动性很强,有时看到曾一起工作的小伙伴纷纷离职,孙倩也会黯然神伤。

  “谁都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专业社工人。”这个梦想激励着孙倩一直向前。

  成长 从“小白”到专业人

  越努力,越幸运。

  2016年,孙倩考取了中级社会工作师。“这些证件,在我看来,只是入行门槛,实战经验才至关重要。”

  作为石家庄社工行业的“开路先锋”,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青春梦想,孙倩先后在两三家正规的社工机构从事专业社工服务,这让孙倩积累到很多实战经验,逐步从一名社工“小白”成长为一名专业人。

  然而,孙倩并不满足于此。她总是边实战边总结,不断思索如何把社工做得更好,以实现社工最大价值,推进社工行业长远发展。

  孙倩说,其实,她对社工的理解也是逐步深入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三大专业方法。“刚开始做社工时,我用个案工作方法帮助人,就非常有成就感。后来发现社工需要做大量的活动,难道社工就是办活动吗?”

  孙倩在实践中找寻答案。通过长期参加专业培训和项目评估,她认识到,活动只是一种工具,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开办活动,将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的技巧融入到活动中,在活动中满足服务对象对于社会交往、休闲娱乐、能力提升的需求,也可以实现助人自助。

  多年来的实务积累,专业知识的不断提升,孙倩在石家庄社工行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佼佼者”。不论是面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还是老年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她都游刃有余。2020年1月,33岁的她联合公益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石家庄高新区向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希望为石家庄社工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在这1年时间里,她在高新区、裕华区承接了四五家社区社工站,她的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针对所服务的社区,我们建立了独居老人关爱机制,满足老人居家安全、精神慰藉、休闲娱乐需求,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2021年1月,向阳社工和志愿者在日常探访中,发现一名独居老人摔倒在家无法起身,赶忙将其送至医院。

  每每到社区走访,社区老人不住地问她:“小孙啊,咱们这个月办什么活动啊?”“小孙啊,去我家坐坐啊。”让孙倩特别有归属感。

  未来 打造专业品牌服务居民

  2020年,向阳社工依托“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工作稳步发展起来。

  让孙倩骄傲的是,向阳社工在裕华区金马二社区孵化培育的“爱未来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协会”和高新区太行嘉苑社区孵化培育的“敲门嫂爱心服务队”被评为2020年度石家庄市“金牌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同年,在裕华区第一届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赛中,向阳社工荣获一等奖。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孙倩2900多个日日夜夜的付出和坚守。

  孙倩笑着说,他们团队有时为了一个好项目,披星戴月、加班加点,开启烧脑风暴等,都是家常便饭。她相信,付出总有收获。

  采访时,不时有居民来社工展板前咨询,社区志愿者笑着解释说:“社工是一种职业化的助人活动,为有需要的人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服务。您就记住一句话,社工就是让咱们社区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和谐,让所有居民相亲相爱而努力奋斗的人。”

  谈及石家庄社工行业未来发展,孙倩充满信心。

  她告诉记者,2013年,石家庄首批成立的专业社工机构仅有几家,如今,石家庄社工机构数量已多达70多家,有2400多名持证社工和她一起并肩工作,让她感受到了石家庄社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今年河北省民政厅对于社工站建设的部署,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必定会推动石家庄社工的进一步发展,社工也会更好地发挥专业价值,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如今,孙倩谋划着打造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品牌,“未来五年,我们将会通过项目化运作,打造品牌服务项目,提升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社工服务,共创幸福生活。”

关键词:社工,石家庄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