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无右臂又如何 我左手能绘万千沟壑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张海强
2021-03-21 10:06:39
分享:

  晚上,陈建峰打开屋里仅有的一盏灯开始绘画,有时他会画到天亮。

  邻居家的影壁墙是陈建峰绘好和烧制的。

  陈建峰干起农活来一点不比别人差。

  “画出的画,是我最大的财富。”陈建峰说。

  陈建峰与妻子还有外孙、外孙女一同打开一幅山水画作品。

  在他的笔下,山水如诗,大气磅礴。画前这位左手执笔的老人,已67岁,是一位农民,天生右臂缺失,没上过几天学,更没有学过画画,一切全凭自学,一切皆因热爱。“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在几间低矮的砖房里,他怀揣着对画画的梦想,用画作点亮了他的美丽人生:“希望能办一个画展!”

  陈建峰是石家庄晋州市桃园村一个平凡却又不凡的农民。见到他时,他坐在自家小院里的小马扎上,伏在一张平常吃饭用的小矮桌上正用左手画画,旁边站着他的小外孙和小外孙女。“姥爷,你画得真好!”两个小孩儿看着赞美着。他画得更起劲了,这是一幅山水画,别看山不高,却空灵而充满生机。“这是一个厂子要的画!”陈建峰如是说,“具体画什么,人家让我在电脑上看了几眼,我就都印在脑子里了。回来就画,凭记忆力,更要有想象力,画出不一样的山水!”

  “口渴了!”听到妻子的声音!陈建峰停下手中的笔,赶紧去倒了杯水,送到妻子的手中。“眼睛看不见了,干什么都得靠老陈。”妻子张瑞格埋怨着自己,却又充满着无奈。从2014年开始,由于血糖高,张瑞格的两只眼睛就都看不见了,尽管去了很多家医院,但都没看好。这让本来就拮据的家庭变得更加不易。“如今,老陈就是我的眼!”张瑞格说,给他添麻烦了。

  陈建峰在照顾妻子的同时,在干农活之余,依然投身于深爱的国画中。由于画得好,一些人开始慕名而来,找他画。“画起画来,感觉人生是多么美好!”陈建峰笑着说。

  梦想是人生的开始,是每个人最初的勇气和信念。从小因为家里穷,上学不到一年,陈建峰就开始了每天割草、拾柴的生活。但只要一有时间,他便会临摹小人书。为了更好地领悟绘画要领,陈建峰每遇到不认识的字都会一个一个地去查字典。

  由于只有一只手臂,陈建峰没少受到别人的嘲弄,他就倾情于画画中,只要一拿起画笔,所有的烦恼就都忘了。慢慢长大,他更喜欢画画了,走到哪里都拿一个速写本,干农活儿的间隙就开始画。父亲觉得这个没出路,为了断了他的念想,把他废寝忘食画的插图都扔到了猪圈里。然而怀着对画画的热爱,陈建峰还是偷偷坚持了下来。周围十里八乡村民家中的影壁墙,基本都是他画的。他人实在,画得也好看,大家都乐意找他画。在张瑞格眼中,陈建峰对画画的喜爱简直可以用痴迷来形容:“他一宿一宿地画,白天干完农活只要有一点时间,他坐下来就画,说实话,有些画也卖不上钱,但是他喜欢就行了。”

  而在他们的砖房里,光线很暗,墙皮发黑,打开屋里的灯,墙上那一幅幅写意山水,让我们看到了这位67岁独臂农村老人的梦想,是那么灿烂,又那样令人肃然起敬!这房间里有100多幅画,由于经济拮据,一直没有能力装裱。陈建峰一直盼着:“把这些画能装裱起来,到时候在自家小院里举办一个画展!”

关键词:陈建峰,山水画,石家庄故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