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石家庄:700多只小天鹅飞抵滹沱河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冯月静 张海强
2021-03-25 11:40:49
分享:

  初春时节,湛蓝的滹沱河面上,突然飞来了700多只白色的精灵,打破了这河面的宁静。它们或静静游弋,或比翼双飞,或嬉戏打闹,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引吭高歌,演绎着最美的童话世界。

  天鹅陆续飞抵滹沱河上空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滹沱河瞬间变成“天鹅湖”。

  3月23日中午,滹沱河,107国道的西侧, 站在河岸上,眼前的画面是那样的静谧,那样的优美!平静的河面上波光粼粼,一大群白色的天鹅正在水中慢慢地向前游!它们排成一排,绵延一公里,此处的滹沱河变成了美丽的“天鹅湖”。“数量太多了!这几年,每年春天来滹沱河的鸟类越来越多!但我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多的白色的天鹅!以前多的时候,也就一百多只。”摄鸟达人陈京立笑着说,这对于他们这些爱拍鸟的人来说,太惊喜了!最早发现这些白色的天鹅的时候是早上8点左右,另外一位爱拍鸟的达人给陈京立打来电话,他赶紧从滹沱河的东边赶过来,当时有100多只,后来接连又飞来五拨,数也数不清,大概估计有700多只。而旁边一位男士则表示,他原来在平山养鸭子,他感觉这一片得有上千只。

  翱翔。

  突然,一些白色的天鹅飞起来,盘旋飞舞,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形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这是小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滹沱河这几年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越来越吸引各种迁徙的鸟类。”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表示,大天鹅和小天鹅都有着雪白的羽毛,黄黑亮色的喙。不同的是,大天鹅的身体长度大约一米五,两个雪白的翅膀张开,能超过两米。相比之下,小天鹅个子小,脖子没有大天鹅那么长,也没有那么弯。除了体型差异,大天鹅的喙黄色部分比黑色多,小天鹅则相反,喙的黑色部分比黄色多。

  傍晚天鹅迎着落日余晖在滹沱河上空翱翔。

  “飞临滹沱河的鸟类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滹沱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吸引更多的迁徙的鸟类!”省内相关专家也表示,近些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大鸟类保护力度,河北省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省内鸟的种类、数量都在增加。而滹沱河经过几年的整治,生态环境改善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且越来越明显,水多了,树多了,花也多了,环境好了,给迁徙的鸟类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这也是今年这么多鸟来此的原因吧!除了小天鹅,还有大量的雁鸭类。春季正是鸟类迁徙和繁殖季节,也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增强鸟类保护意识,特别是不能有打鸟、捡鸟蛋、惊扰鸟等不良行为,给鸟儿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努力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局面。(记者 冯月静 张海强)

关键词:天鹅,滹沱河,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