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石家庄市博物馆推出线上扇面精品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1-03-25 11:48:03
分享:

  清风隽永 云享文化

  石家庄市博推出线上扇面精品展

  扇子是古人扇风引凉的器具,我国早在商代就有了扇的雏形。记者获悉,3月24日起,石家庄市博物馆推出线上“馆藏清代扇面精品展”,大家可以通过文字、视频和图片欣赏石家庄市博物馆文物,学习扇面书画知识。

  据介绍,扇子从形状上可分为椭圆形扇、团扇(纨扇)和折扇,从材质上又可分为纸质扇、绢质扇、羽毛扇、竹扇等。扇面书画是中国书画艺术中独特的艺术形式,具有特殊地位和影响。题写有书法或绘画的扇子,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了便于收藏而装裱成册页的则称为扇面。历代书画家都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用以展示才华,寄寓情感。

  扇面书法,真、草、隶、篆各体兼备。扇面绘画,山水、花鸟、人物各擅其美。据悉,宋代宫廷画家画扇之风盛极一时,流传下来大批不朽之作。明代“吴门四家”将文人画融诗、书、画、印为一体的特点,移到扇面艺术中,形成了扇面书画独立的审美体系。至清代、民国,扇面书画已经成为书画家乐于染翰和文人雅士乐于把玩、收藏的艺术品。

  据悉,该馆此次还从馆藏扇面中,精心挑选出七十幅扇面书画藏品,编著《石家庄市博物馆藏清代扇面精品》一书,希望读者能够从中欣赏到清代异彩纷呈的扇面艺术。(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扇面展,线上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