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微视频丨花开正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1-03-29 16:40:0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亚青 郭甜肖 路钦淋

  最是一年春好处,涂抹新红上海棠。

  这几天,古城正定荣国府内,娇艳的海棠花次第开放,引得很多市民前来赏海棠、品红楼,盘桓徘徊。

西府海棠每条细枝上,绚烂的“粉嫩”和无瑕的“雪白”相互映衬,醉美之极。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3月28日上午10时,记者一走进荣国府,淡淡花香随风扑面而来,绚烂的“粉嫩”和无瑕的“雪白”相互映衬,醉美之极。

  荣国府院落叠置,出厅堂入小巷,古色古韵,花团锦簇的荣国府,一步一景。

  “贾母院”西府海棠每条细枝上都挤压生长着无数花朵、花蕾,明媚动人,楚楚有致。风掠过,“撩”得花瓣翩翩起舞,入心入神,把几十平方米的院落装扮成了如痴如醉的世界。

海棠树上,无数海棠花朵、花蕾,明媚动人,楚楚有致。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哪里仅是海棠醉呢?

  “好漂亮的花哦!”院内,游人呼朋引伴,拍照留念;也有游人忙于长枪短炮抢镜头,记录下这触人心弦的美景。

海棠花美丽芬芳,吸引游人驻足拍照。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海棠花自古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明代《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哪四品呢?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贴梗海棠。荣国府内种植的就是西府海棠。

  荣国府建筑分为东、中、西三路,西府海棠就种植在西路庭院中的花厅、贾母院和熙凤院房门的两旁,每年的农历二月至三月间盛开。

娇艳的海棠花明媚动人,楚楚有致。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现在是西府海棠花最娇艳的时候,花姿潇洒,花期一直持续到4月10日左右。”荣国府管理处导游科科长王宁告诉记者,除了海棠,荣国府内还有玉兰、牡丹、丁香、桃花、樱花、紫藤等,花期都在4月份左右,持续时间各不相同,簇拥着荣国府步入一年中最美的赏花季节。

荣国府自排自演的情景剧《红楼梦》正在上演。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这边赏花,那边荣国府自排自演的情景剧《红楼梦》正在上演。剧情、人情,伴着重重花影,不禁让人想到《红楼梦》海棠诗社的风致,这如诗如画般的“红楼春光”。

  从1986年夏荣国府落成到现在,30多年过去了,当年以及其后每年栽下的海棠、玉兰、牡丹、丁香等花木如今已摇曳生姿,成为了最让人惦念的岁月风华。

关键词:正定,花开,荣国府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