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马宇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支撑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1-03-30 10:02:19
分享:

  石家庄市政府召开全市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调度会

  压实责任强力整改 以科学精准管控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支撑

  3月29日,石家庄市政府召开全市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调度会。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土地耕地保护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按照市委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科学依法规范,坚决打好整治违法用地攻坚战。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市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整改进展情况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就做好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地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各级各部门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的重要性。要坚持科学精准,增量控制要从严,问题整改要扎实,制度建设要跟进,对列入例行土地督察的和耕地保护督察持续整改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分类制定方案,按照时限推进整改,该拆除的下决心拆除。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实行“零容忍”,抓紧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规范土地使用行为,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不等不靠,以强力的措施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项行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强力推,严管严控,营造声势,严格按照国家、省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文件精神,摸清底数,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农村占用耕地私搭乱建行为。要像抓城市规划一样抓农村规划,结合乡村振兴,尽快建立完善农村规划体系,加强刚性约束,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乱搭乱建问题。

  会议强调,打击违法用地是一场触动利益的硬仗,必须利用责任追究的“利剑”倒逼工作。要严格责任落实,尤其是要发挥乡、村两级发现、治理违法用地的第一道“关口”作用,各县(市、区)要结合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给权限、配力量、建制度,让基层执法力量强起来。市政府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县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副市长姜阳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苏志超参加。(记者 刘娴 刘佳鑫)

关键词:马宇骏,高质量发展,土地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