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经济

河北正定:小小羊肚菌,“种出”致富新出路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作者:杜岩卿 金玉玲 2021-04-07 15:16:40

  河北正定南楼乡厢同村在通过发展林下种植羊肚菌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拓宽销售渠道走出了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特色之路。

  眼下正是羊肚菌的丰收季,在南楼乡厢同村绿之家家庭农场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里农户们穿梭其间忙着采收,该农场负责人范学志说,现在正是羊肚菌收获的季节,羊肚菌种植是订单性销售,亩产在800到1200斤左右,主要销往城市或出口。

  在羊肚菌种植基地,有26个大棚共占地10亩,每亩地的产量在800—1200斤左右,收益在4—5万元。

  羊肚菌因长得像羊肚而得名,是珍贵的稀有食用菌之一,属于高能量、高营养品,还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被誉为“菌中之王”。羊肚菌属“冬种春收”菌种,去年11月份种下,今年4月份才成熟收获。羊肚菌的种植,不需要施用任何肥料,而是按比例搭配麸皮、玉米芯、草木灰等制作成一个个营养包,等羊肚菌采收完后,营养包可以洒在土壤里为土地增加营养。地上好多“小口袋”,这就是羊肚菌的营养包。

  该农场技术员韦雪江说,林下种植羊肚菌在河北是第一户,羊肚菌喜阴,同时生长适宜低温高湿的环境,在林下种植效果最好。南楼乡厢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钱永军说,在县乡等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发展的林下羊肚菌长势很好,效益不错。下一步,要引领更多农户参与进来,发展经济高效农业,让农民走上致富的特色之路。(记者 杜岩卿 金玉玲)

关键词:正定,羊肚菌,致富
责任编辑:张超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