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邢国辉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4-09 09:15:37
分享:

  邢国辉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审计监督工作 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

  马宇骏出席会议

  4月7日,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邢国辉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石家庄市2021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石家庄市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突出服务的大局性,全面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着眼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等工作重点,进行跟踪审计,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落地落实。二要着眼财政资金使用开展审计,发挥审计“利刃”作用,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加快盘活存量资金,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同时,加大对中央商务区、滹沱河生态修复、轨道交通和市属高校园区等重大项目的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开展审计,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情况,推动纾困惠企各项政策直达基层、见到实效;要抓好国有重点企业改革专项审计,实现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四要着眼保障改善民生,聚焦脱贫攻坚、民生热点、就业难题、涉疫资金等方面开展审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五要着眼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审计,重点关注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专项审计,统筹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保障。六要着眼权力规范运行开展审计,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会议指出,要突出方法的创新性,着力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效能。要坚持与时俱进、持续更新审计理念,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科学谋划开展更多专项审计、精准审计、研究型审计和审计“回头看”,努力发现更多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提出管用有效的解决办法。要坚持因势利导、持续改进组织方式,加快推进科技强审建设,大力推动网上联动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全市内部审计全覆盖,最大化提高审计效能。要坚持结果导向、持续强化整改监督,既要按照“边审边改、边审边建、边审边促”原则,紧抓不放、一盯到底,又要树立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理念,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突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切实汇聚审计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审计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谋划,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完善审计监督机制,确保各项议定事项落地落实。要强化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要强化作风建设,深化“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活动,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强化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切实维护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市领导陈玉祥、张效春、罗利、楚行宇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陈赫一)

关键词:邢国辉,审计,会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