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河北石家庄:现代京剧《挂云山》4月22日首演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迪
2021-04-19 10:21:07
分享:

  挖掘本地文化 唱响英雄赞歌

  现代京剧《挂云山》4月22日首演 

  婉转动听的京胡声、“咿咿呀呀”的吊嗓声、演员之间的对词声……4月18日清晨,还不到排练时间,石家庄市京剧团的排练厅内已经是一片忙碌景象。原来,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由石家庄市京剧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挂云山》将于4月22首演。连日来,石家庄市京剧团的演职员正在为该剧的完美亮相全力准备,该团团长、梅花奖演员赵玉华说:“首演在即,我们正集中精力进行最后冲刺,力争呈现出更好的演出效果。”

  抗日战争题材新编剧《挂云山》是石家庄市京剧团近几年来酝酿已久、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之一,也是石家庄市艺术院团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唱响石家庄好声音的生动表现。挂云山位于石家庄市井陉、鹿泉、平山交界处的井陉威州境内,是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区的分界岭之一。“百团大战”初期,挂云山上发生了一场为掩护主力撤退,军民浴血阻敌人,六壮士跳崖殉国的壮烈事迹。这部剧目就以井陉县“挂云山六壮士”之一吕秀兰为主人公,讲述其从“童养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挂云山带领民兵配合主力部队英勇作战,最后不幸牺牲的壮烈事迹。

  据介绍,该剧主创阵容强大,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青执导,编剧为河北省知名编剧王景恒,唱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均为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业内专家。剧中,担纲主演的为石家庄市京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张伟欣、吴佳明与范闪闪。

  该剧于2019年3月投入排练,同年7月进行了内部汇报演出,受到了专家一致好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从剧情、音乐唱腔、演员表演等方面,主创团队将对该剧进行反复打磨与提高,旨在精益求精,将其打造成艺术精品。

  “这一年的时间中,我与‘吕秀兰’形影不离。每一天我都在品味、揣摩这个伟大的女子,全身心投入到这部戏当中。而越了解这个人物,我就越打心底里敬重她。”吕秀兰的扮演者张伟欣说。今年4月13日,石家庄市京剧团部分演职人员赶赴井陉进行实地采风,在吕秀兰的墓碑前,张伟欣深深三鞠躬。她告诉记者:“激动,敬仰!只有22岁的吕秀兰太伟大了,她值得我们后人怀念与学习!”

  “为这部剧我们投入了很大心血,越投入,我们对《挂云山》越有感情。”赵玉华说,自己曾多次被剧中人感动而潸然泪下。她说,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了石家庄市京剧团的演职员,他们盼望这部作品能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我希望这部剧能对得起革命先烈,对得起观众。同时,不论从唱腔、音乐等艺术呈现上,还是这部剧的故事情节与思想启迪上,我都很有信心,《挂云山》一定会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欢。”赵玉华说。(记者 刘迪) 

关键词:石家庄,京剧,首演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