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邢国辉与现代京剧《挂云山》主创团队进行座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陈赫一
2021-04-23 21:45:16
分享:

  邢国辉与现代京剧《挂云山》主创团队进行座谈,并和石家庄市四大班子成员集中观看首演

  用好红色资源 打造“生动教材”

  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马宇骏詹晓阳参加

  4月22日晚,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与现代京剧《挂云山》主创团队进行座谈。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石家庄市委副书记詹晓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参加。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挖掘石家庄市革命文化,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市京剧团创排了现代京剧《挂云山》。该剧以井陉县“挂云山六壮士”之一吕秀兰为主人公,讲述其从“童养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挂云山带领民兵配合主力部队英勇作战,最后不幸牺牲的壮烈事迹。经过反复打磨和紧张排练,4月22日晚,《挂云山》在石家庄大剧院进行首场演出,为全市人民献上一道充满革命精神、斗争精神的“红色文化大餐”。

  在座谈会上,邢国辉听取了石家庄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汇报;现代京剧《挂云山》主创团队汇报了创排工作情况。

  邢国辉代表石家庄市四大班子向现代京剧《挂云山》首演表示祝贺,希望主创团队以首演为契机,进一步扬正气、聚人气,接地气、鼓士气,切实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推动“挂云山六壮士”这一英雄事迹、壮烈事迹走出河北、走向全国。

  邢国辉提出3点希望。一要坚持精益求精,唱响赓续红色血脉的英雄赞歌。要广泛征求群众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继续打磨,精益求精,在演出实践中不断改进、锤炼精品,把“挂云山六壮士”特别是吕秀兰的英雄形象演“活”,让其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要走进党员干部群众心坎里,大力传承弘扬革命精神。要深入各县(市、区)演出,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演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用忠诚和汗水践行初心使命,凝聚起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磅礴力量。三要多出精品佳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宣传、文旅等部门以及各文艺团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讲好石家庄红色故事,进一步挖掘西柏坡等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红色教育,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更多生动鲜活的“教材”,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

  史建伟转达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对现代京剧《挂云山》首演的祝贺,并对省会在文艺精品创作、人才培养和院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省委宣传部将积极做好《挂云山》宣传推介工作,助力石家庄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罗利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后,石家庄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观看了现代京剧《挂云山》首场演出。

  现代京剧《挂云山》首演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阵阵。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演出,重温了“挂云山六壮士”特别是吕秀兰的英雄壮举,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革命教育,心灵上受到了震撼,精神上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齐广君 陈赫一)

关键词:邢国辉,座谈,京剧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