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品读西柏坡》新书首发暨出版研讨会在西柏坡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4-23 22:33:39
分享:

《品读西柏坡》新书首发暨出版研讨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4月23日讯(记者 张超)今天,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和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召开《品读西柏坡》新书首发暨出版研讨会,重温党的历史,接受精神上、心灵上的洗礼。

《品读西柏坡》作者孙万勇介绍创作思路。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品读西柏坡》一书由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知名学者孙万勇创作,学习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著名党史专家陈晋为此书作序。

《品读西柏坡》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该书共分为13个章节,第一、第二章讲述从延安到西柏坡历程,揭示石家庄、华北解放区为新中国建立所做的奠基工作;第三章至第十二章是全书重点,讲述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围绕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所做的一系列战略性思考和预见性的重大举措;第十三章从中国和世界历史的经验教训,引出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的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与作者孙万勇合影留念(从左到右依次为祁刚利、李春林、刘效礼、孙万勇、陈晋、杨梦东、郭西昌)。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在研讨会上,陈晋、刘效礼、李春林、戴建兵、祁刚利、郭西昌等知名专家学者对《品读西柏坡》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认为,该书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之作,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辅导读本。该书深刻揭示了西柏坡精神内涵,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体现的初心和使命,特别是通过讲故事来讲理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弘扬西柏坡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在关于西柏坡的书籍有很多,要从哪个角度去写,怎样从更深层次来品读、解读西柏坡精神,如何能够引起广大读者的兴趣,让他们读的下去,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孙万勇表示,在《品读西柏坡》一书的写作过程中,他把握了三个原则。首先这本书不是纯粹的历史书,不是单纯的讲西柏坡的历史过程,更重要的是透过历史的大的篇章来揭示西柏坡在中共党史中的里程碑式的地位和作用;其次要以史为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今天遇到的不少问题,其实都可以从西柏坡精神中汲取营养,从而得到有效的借鉴;最后是创新写作手法,采用品读的风格,细品慢读、夹叙夹议,在故事里面让人感悟,受到启迪。

关键词:新书收发,出版研讨会,《品读西柏坡》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