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群众文体活动

话剧《运河1935》即将亮相石家庄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田恬
2021-04-24 12:06:36
分享:

话剧《运河1935》宣传海报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大剧院获悉,由北京国资公司、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反映大运河文化和精神的话剧《运河1935》将于4月28日晚亮相石家庄大剧院。这是该剧首次在石家庄上演。

话剧《运河1935》剧照

《运河1935》历时近三年创作而成,于2019年12月20日在北京成功首演。该剧聚焦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通州,讲述了当时通州运河儿女,在面临中华民族危难、华北危急的特殊时刻,凭着朴素的爱国情怀选择抗日的故事。剧中人物设计取材于“大运河之子”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的小说《渔火》和《蒲柳人家》,生于通州运河边、长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刘绍棠,有着对祖国与家乡大运河热烈的感情,他笔下的人物有血有肉、勇敢善良、极具运河特色,赋予了《运河1935》真实的时代背景依托,也使得剧中传达出的运河精神与民族气节愈加动人。

话剧《运河1935》剧照

据了解,《运河1935》汇集了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国家一级编剧王培公及陈建忠、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树康及梁松、国家一级化妆设计师任小秋、灯光视觉艺术家王琦等京津冀三地众多业界资深艺术家,他们发挥各自所长,从戏剧艺术创作的方方面面入手,合力将运河生动鲜活的风土人情与动人心弦的时代故事一一呈现。为还原运河风貌,创作者们选取了代表运河传统特色的渔船、拱桥、芦苇荡等元素组成舞台图景。同时,利用灯光与特殊地板材质的配合,加之“独家秘制”的流水声,在舞台上创造出一条盈盈流淌的大运河。服装化妆方面,创作者翻阅了大量当时文字及影像资料,并依据演员本身特点量身定制造型,最大化地帮助他们贴近角色特点,无障碍入戏。音乐方面的选取也是匠心独运,最终呈现的是让观众似曾相识又与众不同的激昂旋律。

话剧《运河1935》剧照

据悉,该剧以讲好运河故事、体现大运河文化和精神为创作出发点,旨在为推动京津冀三地演艺机构协同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繁荣京津冀文艺创作和演出市场。

关键词:话剧,石家庄,运河1935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