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⑳】老房子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1-04-29 17:45:5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马静 康义涵

  粉刷一新的砖红色楼体外墙、富有文化气息的墙面、干净整洁的道路、别致的社区街角公园……若不了解,还真看不出这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居民楼,房子已经历经60多个年头。

  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的棉三社区,现有60多栋居民楼,3700余户居民。自15岁就进入石家庄棉三纺织厂的王燕平,如今已经80岁,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的她,见证了社区平房变楼房,见证了60多年来,社区日益变得老旧。这两年,王燕平又见证了小区重获新生。

棉三社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起初,棉三社区是砖木结构的平房。王燕平回忆,最初她们一家挤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没有独立卫生间,几家合在一起共用一个公共厕所,没有厨房,各家做饭都是在房门边的走廊上支个煤火炉。1990年,王燕平家搬进了棉三纺织厂分的一套6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从平房到楼房,住房面积更加宽敞,居住条件也得到改善。

  “当时觉得很满意,房子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好。”王燕平说。随着棉三社区市中心地理位置日益凸显,商场、超市、学校等日益完备,这里成了石家庄人口密度大、商户较集中区域。“小区里陆续出现炸油条、做买卖的小商贩、私搭乱建等现象越来越严重。”王燕平告诉记者,最让她感觉难以忍受的是小区垃圾乱堆乱放,一到夏天,难闻的气味扑鼻,垃圾挡住小区南门进出的路,只容得下一个人通过。加之由于长年缺乏管理,小区内道路、绿地、路灯、排水及排污管道等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小区居住环境堪忧。

棉三小区南门入口处,拆清后新建的休闲广场。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儿子买了新房子让我搬出去住,但我觉得住了这么多年习惯了,打心眼儿里还是不想搬。”王燕平说。彼时,改造提升社区的老旧设施,有一个干净舒心的生活环境,成了王燕平和社区居民共同的民生愿望。

  民生的需求就是发展的方向。一天,闲暇之余翻看报纸的王燕平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今年石家庄将对这些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我就赶紧往下看,在改造的社区名单里寻找‘棉三社区’。当我看到棉三社区的名字时,我高兴地叫来老伴儿,告诉他‘咱们小区要改造啦’!”提起老旧小区改造的好消息传来,王燕平依然难掩兴奋。

  2018年底老旧小区改造,来了!垃圾清理、水表出户、楼道和小房粉刷、‘蜘蛛网’电线和私搭乱建等一一进行了整治……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民生工程,更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德政工程。

  “以前的大门口被小商贩堵死了,人都过不去,更别说汽车了。现在道路平整、畅通,还修建了小公园,环境美,心情好!”说起社区的改变,王燕平心里喜滋滋的。“路宽了,心里也亮堂了,没事了就下楼去遛弯,和伙伴们一起扭扭秧歌,心情也舒畅。”单元楼内每层楼梯之间安装了便民折叠座椅和扶手,上下楼过程中随时可以歇一歇。棉三社区老人居多,这项基础设施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居民在小区内休闲(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为加强老旧小区问题的治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社区迎来了个新管家——红色物业。清垃圾、管控车辆、规范摊点等,社区管理井然有序。“如今,儿子也不再催我搬出这个小区住了。”王燕平说。

  “棉三社区党总支按照‘党建引领连万家,织密民生幸福网’工作思路,以红色物业为依托,以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为帮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让居民时刻感受到党的温度。”棉三社区党总支书记齐迎斌说。

  2018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此后连续3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省20项民心工程。2018年10月以来,石家庄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工作。今年石家庄市将对64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计划将于5月1日进入施工阶段,使老旧小区实现“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让更多居民享受民生政策带来的红利。

关键词:奋斗百年路,棉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