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微视频|特别的人②——野生动物的“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5-02 23:0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超

高琼正在整理野生动物救护记录。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拌食喂鸟、清理鸟舍、整理记录……像往常一样,高琼一大早就来到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但平静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一通电话打了过来,气氛瞬间紧张起来。

  “刚才接到通知,灵寿县青同镇的一位村民在农田里干活时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鸨,目前状况很不好,现在被送到了县里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我们要马上出发去灵寿县救治它。”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琼对记者说。

  在路上,高琼介绍,大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大鸨是一种候鸟,随着石家庄市滹沱河、冶河流域等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有部分大鸨在每年11月份左右飞到石家庄过冬,第二年2、3月份就会成群结队往北迁徙,到繁殖地去繁衍后代。

  “因为今年3月初时大鸨鸟群都已经迁徙走了,这只大鸨估计是受伤后落单了,它在野外独自存活了一个多月,情况可能不是很乐观。”高琼表示非常担心。

受伤的大鸨。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驱车一个小时后,记者在灵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见到了受伤的大鸨,它的大腿内侧已经腐烂,情况十分危急,亟需救治。据高琼介绍,这只鸟属于大鸨的东方亚种,近年来,由于栖息地减少、工农业生产和盗猎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全国一共就2000只左右,非常珍稀。

高琼(右)和同事郑立强一起救治大鸨。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大鸨正在接受治疗。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大鸨伤口附近皮肤羽毛等已经腐烂了,我们给它做了一个清创手术,然后进行消炎、喂药等治疗。”高琼边说边忙碌着。从上午11:30接到通知后出发,到下午3:45结束救治,4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们没有喝过一口水、吃过一口饭。

大鸨经过救治后情况已经稳定下来。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像救护大鸨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有时候我们大半夜接到求助电话也会立即出发,容不得半点耽搁。”野生动物救护站相当于医院的120,需要24小时全天候待命。在救护野生动物的过程中也有受伤感染的风险,高琼就曾经在救护猪獾的时候,不小心被它用爪子挠伤了,野生动物身上带有多种病毒、细菌,人一旦感染治疗起来很麻烦。“所以我们在救护野生动物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自我保护,做好个人消毒工作。”高琼说。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高琼向记者介绍,野生动物救护员的主要工作是救护那些受伤的野生动物,对它们进行治疗。等它们康复后,选择合适的时机对它们进行野化训练,增强它们野外生存能力。

  “我从事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有4年多了,干这份工作也是有原因的,我从小生活在冶河边,对野生动物有种特殊的情愫。后来参加工作后,也看到不少野生动物受伤需要救助,内心就萌生了想为它们做些什么的想法。”高琼说,本以为这项工作很简单,但真正加入后才发现,光有热情远远不够,还需要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

  野生动物救护员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急救常识和紧急救护方法;为了达到更好地救治野生动物的目的,救护员们还需要熟悉野生动物种类、习性,练就迅速探查伤情、开展医疗救治的本领;并且需要掌握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

  “每年3-5月份,大批鸻鹬类鸟从南方迁徙到咱们这,其中有几种鸻鹬类鸟,例如金眶鸻、环颈鸻、长嘴剑鸻,这3种鸟体型、大小基本一样,一般人从外观上基本看不出差别来,这就需要很专业的知识才能从细微处分辨出它的种类。”高琼说,他们也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才逐渐积累了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只有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地钻研问题才能提高救护能力。经过多年的野生动物救护实践,高琼和他的同事们已然成为了救护野生动物的“行家里手”。

  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救护了50多只野生动物,现在救护站的野生动物收容场里还有秃鹫、黑鹳等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治疗中。

救护站内的黑鹳。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这只黑鹳可能吃了,每天差不多要吃2斤泥鳅。”高琼眼里满是爱怜,“刚救护回来时还是幼鸟,没有野外生存能力,我养了它快一年时间,跟我也有了感情,每回见着我就叫着冲过来。”接下来要对它进行野化训练,计划6月放飞,虽然很不舍,但是高琼知道大自然才是这些动物真正的归宿。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大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明显提高,高琼他们经常接到市民打来的求助电话。“现在大家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都提高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对保护野生动物是一个特别好的基础。”高琼说,他们还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同时走进学校对青少年开展宣传,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热爱自然与生命的意识。

  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既辛苦又忙碌,但对高琼来说是快乐的、享受的。“我喜欢动物,每次看到这些小生命又重新回到大自然,我内心都非常满足和快乐。也希望大众能更多关注野生动物保护,跟我们一起保护野生动物。”

关键词:特别的人,野生动物,守护者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