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奔跑 丝路笛鸣欧亚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2021-05-03 10:32:54
分享:

  2021年4月30日,由石家庄开往德国汉堡的“冀欧号”中欧班列缓缓驶入波兰马拉舍维奇站。班列停稳后,早已守候在此的境外货代公司工作人员对班列集装箱逐一进行检查核对,办理海关中转手续。

  在短暂停靠后,这列4月17日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冀中南智能港)始发的河北省首趟至德国的中欧班列将继续沿铁轨飞驰,奔向中欧贸易最重要的港口城市——汉堡。

  这一幕,源起于两年多前。

  2018年6月29日,全省第一列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始发,驶往俄罗斯,由此开启了石家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连通世界的全新篇章。

  汽笛声响,货运繁忙。两年多来,石家庄中欧班列的“朋友圈”不断扩容,运行频次不断加密,国际铁路和海铁联运通道不断延伸,境外直达站点、境内互联互通城市逐步增加。随着一趟趟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出,滚滚车轮将连通石家庄与全球各地的货物运输新通道一一开启。

  应势而生 国际陆港纵横新丝路

  石家庄中欧班列的诞生,源于石家庄市对外开放的迫切需求。

  作为河北内陆城市的石家庄,曾面临一个尴尬的物流窘境——不临海、不靠河,大宗货物出口,只能千里迢迢运至海港出境。

  “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物流格局限制了这座城市的对外经贸发展,“西出阳关”成为石家庄构建新物流通道的必然选择。

  打开世界地图,石家庄距离欧洲中心不过万余公里,沿线国家铁路纵横交错相连。打通国际物流铁路大通道,开行中欧班列,与北京空港枢纽、天津海港枢纽错位发展、互补发展、优势发展,成为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最佳方案。

  2015年9月,石家庄国际陆港项目在高邑县破土动工。

  2018年6月29日11时18分,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这里鸣笛驶出,奔向万里之遥的俄罗斯。

  “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可以让我们出口到俄罗斯设备时间缩短三分之二,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走海运通道,设备运输需要45天至50天,而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则在18天左右,并且费用还降低了一半。

  中欧班列与空运相比,成本是空运的三分之一;与海运相比,时间节省一半以上,是更为经济实惠的新型运输模式。石家庄一跃成为“新丝路”上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欧亚大陆上从此驰骋着一列列燕赵“钢铁驼队”。

  “河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石家庄中欧班列的开通,打通了河北与这些国家贸易往来的通道,有助于河北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市场。”河北省物流商会名誉会长刘瑞领说。

  联通欧亚 运营规模持续扩大

  两年多时间,石家庄市中欧班列在奔跑中不断提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跃升——

  2019年4月18日,中欧班列(石家庄—明斯克)年内首趟返程班列抵石。继2018年实现去程常态化后,该班列的返程也形成了常态化运营。

  2019年12月5日,“石家庄—莫斯科”中欧班列经过13天长途运行,抵达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站。这也标志着石家庄中欧班列实现周班常态化运营,一周发一个班次。

  2020年10月12日,全市首趟定时、定线路的图定化国际货运班列——图定车次X9228/7,缓缓驶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从这一刻起,石家庄至塔什干、莫斯科、明斯克方向的三条中欧(中亚)班列线路全部实现了图定化开行,每月固定开行中欧(中亚)班列不少于12列,每条线路至少4列(不含回程),进一步提高了石家庄国际货运能力。

  2020年4月17日,河北省首趟直通德国的“冀欧号”中欧班列鸣笛启动。自此,“河北制造”又新增了一条直通欧洲腹地,填补了河北与欧盟经济区直接铁路货运的空白。

  ……

  “新线路带来的是新市场、新机遇。”石家庄国际陆港副总经理郭全福表示,眼下,石家庄中欧班列正在成为推动“河北制造”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石家庄也因此在2020年跃居全国67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的第25名。

  据了解,石家庄国际陆港现已开通至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中欧、中亚国际班列线路,各线路均实现周班制常态化运行,每条线路至少每周一列,辐射德国、法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石家庄正式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以来,截至目前共累计开行170列,发运货物逾13万吨,价值近30亿元。

  眼下,石家庄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集散能力正在快速增强。它不仅成为河北省发行中欧班列最多的城市,更实现了国际货运班列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从“运本地”到“运全球”的华丽转身。

  内外联动 班列品质提档升级

  行走在石家庄国际陆港园区,林立的集装箱堆满场站,货运车辆穿梭不息,繁忙的景象天天都在上映。

  目前,汽车配件、自行车及配件、机械设备、服装鞋帽、童车等河北优势产能,正源源不断通过中欧班列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俄罗斯的食品、德国的机械、法国的红酒、中亚的有色金属等,也通过班列直接运抵我省,进入省会超市柜台、企业的生产车间。此外,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深入,北京一些高产值精密设备陆续也由空运向铁路运输转移。

  邢台蓝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石家庄国际陆港办理业务,他之前从俄罗斯进口的葵花籽油就存放在这里的保税物流中心。而在以前,苦于河北没有开行中欧班列,蓝利不得不把很多进口货物运往省外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

  “石家庄国际陆港让我们真正回归河北。”这是郭小伟的切身感受。

  “现在没必要舍近求远了。”河北坤元国际货代公司总经理王玉芬说,公司现在面向俄罗斯、中亚的进出口货物基本都在石家庄国际陆港集结,“石家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了”。

  京东物流的“数智物流园”、俄罗斯MG集团的海外仓……一大批临港适铁产业正在落户石家庄国际陆港。

  物流通,百业兴。石家庄国际陆港不仅悄然改变着河北外贸企业的经营方式,也为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为提高班列运营时效,石家庄国际陆港在优化货代公司合作策略的同时,与国外干线运营公司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已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中亚、中东欧等国家,与当地公司合作,设立多个服务京津冀贸易的海外仓,实现每周常态化、稳定化运行,并在波兰、莫斯科等地设立海外联络处,开展境外运输组织协调等工作,不断提升班列服务效能。

  “加速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已写入石家庄市“十四五”规划。站在新的起点,石家庄市还将持续强化拓展国际通道,打造辐射欧亚、连接全球的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跑出中欧、中亚经贸合作最快的物流大通道,构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对外开放新门户。 (石家庄日报首席记者 吴 温)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