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榜样的力量⑤ | 谷聪:快递界的“博尔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2021-05-03 10:3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畅

  打包一件快递到底可以有多快?从他拿起快件到最终胶带封箱,我的计时器只走了11秒的时间,这样的场景一度让我怀疑眼睛开启了快放模式,谷聪笑着说他“巅峰时期”最快可进10秒内,今天发挥欠佳。其实在见到他之前我一直在好奇,这个96年的快递小哥是如何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经过刚才的一幕,心中的疑惑逐渐有了答案......

谷聪正在分拣快件。长城网记者 李畅摄

  “我们常在早六点多就从家出发,基本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除了正常收派件以外,还有许多大家平时看不到的内容,比如卸车、分拣、装车等等,一天除了午饭时间以外很少能停下来。”现在已经成为顺丰速运石家庄华夏营业点负责人的谷聪谈起之前的工作经历依然历历在目。谷聪大学专业学的物流管理,在2016年毕业后来到顺丰速运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工作不久,他就遇到了些小麻烦。

  “因为每天经手的快件达到二三百个,所以分拣的时候会格外小心谨慎,可即便如此,在工作之初还是出现了失误。当时要连续送四个件,由于我的一个小粗心把本应是云南的快件寄到了张家口,这个失误差点让我从张家口飞一趟云南,多亏了一个当地的朋友帮助才得以解决。”也正因为这次经历,让谷聪在之后的分拣当中再也不敢有丝毫马虎和懈怠。

谷聪正在搬运货物。长城网记者 李畅摄

  谷聪所在的营业网点有四十多名快递员,承担着裕华区其中一部分的快递业务,我在网点看到他无论是安排部署、接待客户都有条不紊,看上去对工作流程以及出现的问题都已了然于胸,但谷聪告诉我其实在一开始可并非如此。“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难题,就比如当时对于许多快递员来说,因为单量大所以常会有送不过来的情况,从而导致送达不及时和客户投诉等一系列问题,我当时负责一个大厦的配送,也总会有类似情况出现,之后随着经验的慢慢积累,我总结出了从高到低、由远及近的方法,在网点先归好类,再根据楼层由高到低地送,比如把10楼的件归到一起,然后是9楼、8楼以此类推,这样效率明显得到了提升,我把这些经验分享给同事们以后,大家也都纷纷采用。”也正是由于谷聪送件快,打包快的工作特点,同事们送给他“顺丰博尔特”这个称号。

谷聪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谷聪提供

  因为对工作的细心和用心,谷聪在2018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快递员比赛中荣获第一名,19年成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今年更是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谷聪并没有摆在家中,而是都放在了柜子里。“这些荣誉是对我的一个肯定和激励,但我其实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优秀,只是在工作中多留了一些心,发现了小问题之后尽可能的去解决它,仅此而已。”对于荣誉,谷聪只是轻描淡写跟我聊了几句,相比奖励,他其实更喜欢跟我说他的那些工作经历。

  现在已经成为网点负责人的谷聪,虽然出去送件的次数少了,但肩上的责任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却更多了几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我来说是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谨慎更加细心,更加认真对待每一份快件,也更加认真对待每一份托付。同时也想向大家证明,90后以堪重任,请相信我们。”采访结束,之前的那个疑问在我心里彻底得到了解答......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