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万家灯火,有我们的坚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1-05-03 10:32:54
分享:

  致敬劳动者

  省会电力工作者

  本报讯(首席记者 吴 温)拿上工具包、戴上蓝色安全帽,5月1日一大早,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西柏坡供电所员工闫龙龙便与同事一起赶到了西柏坡纪念馆景区。

  “‘五一’期间,景区内游客比往常会更多一些,咱们更得把线路巡视仔细了,为游客营造一个用电安心的旅游环境。”闫龙龙一边跟同事说话,一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景区里,不少游客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组团”出行,大家一起看展、留影,其乐融融。从这些游客身边穿过,闫龙龙和同事有条不紊地巡视着用电线路及设备、解答客户的电力问题。景区工作结束,他们再次出发,对各大景区附近的宾馆酒店、农家乐等用户进行上门服务,开展用电检查,切实保障旅游景区供用电安全可靠。

  “保供电就是保民生,用我们的坚守换大家安心过节、用电无忧,值得!”闫龙龙简单的话语,也是省会众多电力人的心声。

  “五一”期间,在很多人选择走出家门外出游玩,享受晚春和煦阳光的时候,还有一群像闫龙龙这样的电力人坚守在服务一线——他们或用足迹丈量延绵远方的铁塔,或用微笑抹去客户心中的办电焦虑,或攀爬上几十米的高空“舞蹈”,或钻入幽闭灰暗的隧道守护光明,他们24小时时刻守护电网心脏,在荒郊野外默默值守……

  设备特巡、红外测温,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王红朝的“五一”是在220千伏许营变电站度过的。“很多年都是节假日在岗,早已经习惯了。”王红朝说,“保障假期期间供电安全畅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半夜的应急处理,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坚守岗位!”

  “今年是我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四个‘五一’。虽然不能休息,但是我的职责就是给市民保电供电,想到万家灯火的背后有我的付出,就会有一种自豪感。”5月1日一大早,省会桥东供配电中心供电抢修二班班长高朋接到故障报修电话后,便前往棉二小区抢修处理故障,在忙碌中开启了“五一”假期。他表示,将继续做好节日保电工作,坚守岗位,全面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让群众过一个美满的“五一”假期,以实际行动践行“劳动最光荣”。

  “90后”塔吊女司机

  百米攀登上下自如

  细致入微精准吊装

  本报讯(记者 宋 钧)“五一”假期,我市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者依旧坚守岗位,确保整个工程稳步推进。在15号地块,一名“90后”塔吊女司机一早就钻进了驾驶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位开“豪车”的女司机叫李兴艳,今年26岁,是中建二局北方公司承建的中央商务区项目工地上为数不多的女塔吊司机。她所在的2号塔吊现高73米,以后将升到100米。每天开始工作前,她需要爬到塔吊顶端的驾驶室,下班时再爬下来,这样一上一下,每天要重复两次。

  “以前觉得这个职业高高在上,挺酷的,可实际并不是这么回事!”李兴艳笑着说。别看她现在爬上爬下很轻松,当初第一次颤颤巍巍地爬上塔吊时,整整花费了半个小时才坐到操作台内。从那以后,她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臂力和握力,在爬塔吊的过程中开始寻找最合适自己、最省力的姿势。“刚开始爬塔吊的时候手有点痛,但半个月长出茧子后,爬起来就轻松了。”

  “塔吊作业是个非常细致的工作,必须吊装到位、精确。”李兴艳告诉记者,要熟练掌握吊装操作技巧,通过对讲机听从信号员的指示作业。每个塔都有1至2个信号员,如果塔吊覆盖面积广或者区域复杂盲区多的情况下,会配有两个以上的信号员负责指挥吊运,特别是在盲区时,塔司要通过信号员给出的准确指令判断吊物大概位置,再在信号员的准确指令下,操作塔机到达吊物的准确位置,吊起或降落物品。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好它!今年‘五一’假期尽管不能陪伴家人,但能为项目早日建成出一份力心里也挺自豪的!”李兴艳告诉记者,她爱人也是一名建筑工人,他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期盼着将来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