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市“门前三包”如何做 城管上门对你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1-05-07 18:59:02
分享:

  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向沿街商户宣传《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5月7日讯(记者 解哲琳)“天气预报今天又发布大风预警了,注意牌匾安全,如果有扬沙或者浮尘,记得及时清洁橱窗,保持干净。”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风路服装商业街,彭后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张烁继续对临街商铺逐户走访提醒,宣传《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下文简称“《条例》”)中关于“门前三包”的内容。

  “门前三包”是指城区内所有沿街单位、门店承担的“包环境卫生,包门前秩序,包立面整洁”管理责任和义务。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条例》,对“门前三包”管理对责任主体、责任区域、主要内容进行了明确细致的规定,如何让广大商户知道有哪些变化,应当该如何做呢?

  宣传服务带动商户积极性

  在东风路服装商业街,记者看到沿街商户整洁划一,门前道路整洁,部分商户正在擦洗橱窗。“昨天刮了大风,我们今天把扬到橱窗的沙尘擦擦,门脸干净了,才能吸引顾客到我们店里购物。”某售衣门店负责人说,“前几天,桥西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与我们签订了《石家庄市“门前三包”管理责任书》,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我们作为城市的一分子,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维护市容市貌。”

商户在上午开门后,第一件事就是擦拭沿街橱窗。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条例》正式实施后,在“五一”假期,石家庄市城管系统利用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微信群、“两微一端”平台等,大力宣传《条例》相关内容,送政策到商户手中,让广大商户明白有何变化,该如何做。

  “彭后街道共有商户830余家,我们按照‘点面点结合’的方式开展《条例》宣传,确保宣传到位、服务到位、执行到位。”张烁介绍,所有执法人员对沿街商户进行了点对点的宣传,并建立了“东风路商户片区工作室”微信群,把区域内有影响的企业负责人、产权单位宿舍管理人、商户负责人吸纳进来,下一步将在微信群设立“门前三包红黑榜”,不定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对表现突出的责任单位予以表彰和鼓励。

执法队员纠正临街商户不合规行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严格执法确保政策落实

  “您好,这是我的执法证。您在玻璃门上贴的转让纸张属于乱贴乱画,是不符合‘门前三包’标准的,请您撕下来,配合我们的工作。”“这个告示牌不能放在店外面,请您拿到店内。”在建胜路,记者看到,遇到违反“门前三包”规定的情况,城管局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后,帮助商户将乱摆乱放的物品搬回店内,耐心劝导商户要自觉维护市容市貌,并与商户签订了新的《石家庄市“门前三包”管理责任书》。

  “新的《石家庄市“门前三包”管理责任书》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全市统一格式和内容;缩减了表述内容,责任主体、责任范围一目了然;明确了街道办事处和市区两级城管局的职责;增加了共享单车规范摆放的内容。”桥西区城管局副局长杨双东说,“希望通过更换新的责任书,得到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做到主动清理门前杂物,不乱扔乱倒垃圾,不违规占道,使‘门前三包’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共同努力营造更加优美、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

石家庄市“门前三包”管理责任书。石家庄市城管局供图

  与旧版相比,《条例》对“门前三包”屡教不改的违规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由原来的三五十元,提高到了最高处罚五千元。“处罚不是目的,维护市容整洁才是我们的目标,只有对屡教不改的才会进行处罚。”张烁说,“我们始终坚持‘721’工作法,即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做到每户商户都能熟悉掌握‘门前三包’相关政策,让所有的商户都参与其中,互相监督、集思广益,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氛围。”

  石家庄市市容管理考评中心县区考评科科长李振友表示,“今年,我们要在‘八区一县’创建100条‘门前三包’精品街道,对创新并效果显著的措施进行推广,积极解决‘门前三包’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从而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关键词:城管,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