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技术为产业赋能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1-05-17 11:13: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解哲琳)5月14-15日,“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促进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赋能培训首次活动在河北省灵寿县举办。

培训开班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河北灵寿县政府支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携手腾讯集团共同举办,旨在通过虚拟现实(VR)、社交网络、线上课堂、智慧零售等创新培训工具和方式,聚焦职业教育,赋能青年和中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使其获得就业和再就业的技能,促进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表示,“数字经济是助力产业发展、帮扶乡村振兴的最有力工具。如果把数字经济比作一条路,灵寿不缺路上跑的‘车’,也不缺车上的‘货’,缺乏的是有经验的‘司机’,也就是经营管理人才。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通过数字赋能的方式,培育能够在数字高速公路上高效创新、充分利用当地现有产业平台、带动当地特色和优势产业发展的数字化人才。”

腾讯课堂的讲师为学员们授课。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培训现场,讲师在台上通过实例和自身经历,为学员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通过学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老师系统的讲解纠正了我以前不少错误的做法,更加增加了我以后直播带货的信心,我相信以后我能够做得更好。”薛金玉是灵寿县地地道道的农民,经过一天的学习后感觉收获颇丰。

  知识通过学习后,还得用于实践才能见实效。第一天培训结束后,灵寿县慈峪镇董家庄村的张丽平当晚就在网上进行了直播:“通过这次培训,我觉得真是脑洞大开,也让我拓展了视野。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尤其是像我们在乡镇农村的这些宝妈们,或者是在家里待着的这些妇女们,只要跟上时代的潮流,坚持下来,我们就能够走出去,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聚精会神听讲的学员。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灵寿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宏林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提高灵寿年轻人就业技能、就业方式、就业渠道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开拓我们的思路、眼界,尝试更多的就业途径,对促进灵寿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灵寿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促进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赋能系列培训的第一站,为期两天的活动共培训500余名学员。之后该活动将会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并组织推动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上进行知识分享和传播。

关键词:灵寿,产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