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5-17 11:33:50
分享:

  “咚咚咚,咚咚咚……”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河镇小河村,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污水管网作业,开挖基槽,运转泥土,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着。污水管网建成后,将彻底改变村里生活污水横流的脏乱局面。

  今年,鹿泉区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25个,目前25个村已全部进场,各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顺利进行。通过对全区范围内所有村庄人口居住数量、污水排放、厕所改造、管网建设、污水治理等情况进行统计摸底,该区全面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制定合理措施,实现对污水的有效管控。

  在新乐市长寿街道东杨家庄的新民居,房前屋后整洁干净。一个姓方的老伯说,这都得益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让村民养成了不乱扔乱倒乱排的好习惯。

  “自从修了污水管网,村里的环境好多了。”方老伯介绍说,以前村民的生活污水都直接往外排,污染环境的同时,也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困扰。伴随着村庄污水管网的建成,这个问题得以解决,原本乱流的污水被统一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村里环境也干净了许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管网已接到每家每户,村民家中的生活污水通过村庄自建污水管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经过统一处理后,最终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目前,像这样的工程,在长寿街道东杨家庄、堽头村、同常店村的新民居均已建成,将切实解决环境问题,保护地下水资源,方便村民生活。

  “今年新乐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涉及6个村庄,分别是长寿街道东杨家庄、堽头村、同常店村,彭家庄乡彭家庄村、郭村、大道五里铺,其中长寿街道3个村庄有平房区和新民居楼房区,新民居污水通过村庄自建污水管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平房区与彭家庄乡的3个村庄则采取以卫生厕所改造为基础的‘灰黑水分类治理’模式。”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分局土壤科科长胡世杰告诉记者。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新乐市实施“农村改厕+污水处理”模式,实现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有机结合,以农村改厕为突破口,生活灰水通过污水收集桶等设施有效收集后用于院内绿化、泼洒抑尘、房前屋后小菜园灌溉等,黑水则通过卫生厕所收集、清掏,对灰水、黑水统一无害化处理。

  记者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未来,石家庄市将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在2020年完成101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2970个村庄污水乱排乱倒得到有效管控的基础上,到2025年,全市将新增957个,累计1972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有基础有条件的经济相对发达县、人口密集区及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其他村庄实现无害化化粪池或粪污处理站基本全覆盖,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率达到100%。(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农村,污水治理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