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栾城:VR助力 “穿越”学党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1-05-18 14:39:2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马静

  “我刚才和红军一起翻越雪山,遇到了雪崩,紧急情况下救上来一位战友。”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政府的智慧党建平台,刚刚体验完“红军爬雪山”场景的窦妪镇工作人员赵晓雨激动地说。

  “刚才我跟随红军重走长征路,过草地了。”“感觉特别棒!我和战士们一起并肩作战,强渡大渡河。”……一幕幕场景让前来学习党史的党员们心潮澎湃。

党员佩戴上VR立体眼镜进行体验学习。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如何让党史学习变得新颖而卓有成效?栾城区窦妪镇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利用VR智慧党建平台,通过3D和VR全景技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佩戴上立体眼镜,操作传感手柄,在窦妪镇政府的党史课上,体验者们一秒“穿越”时空,置身于革命历史上的经典场景中、纪念展馆中。耳旁响起的恢宏配乐与虚拟环境融为一体,党员们开启了沉浸式、立体化互动虚拟游览。

  “太真实了!互动场景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获得了更生动的党史学习体验。”赵晓雨说,“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刚才爬雪山那一幕,恶劣环境下,红军团结一心向前的斗志深深感染了我。VR党建馆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真实展现在我的眼前,让我能身临其境地去体验,这种学习方式比传统的学习方式更加生动、形象,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党员檀海洲通过VR智慧党建平台,与革命先烈们“并肩作战”。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之前学习红军的精神都是从书本上或者文件、电影上观看,没有办法亲身体验,今天用VR设备能够让我全身心、沉浸式投入到体验当中,跟随革命先烈们一起重新走一遍他们走过的路。”刚刚体验完强渡大渡河场景的檀海洲说,“革命先烈的枪声、艰难困苦的环境以及最终走向胜利的欣喜,让我对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艰辛和最终走向美好的希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传感手柄。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为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党史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栾城区窦妪镇于3月底引进VR智慧党建平台,让党史教育“活”起来。该平台分为《时政要闻》《云课堂》等10个学习模块,以及《红军过草地》《强渡大渡河》《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航天》等15个场景。每个场景配有音频解说,将一幕幕红色历史真实地还原,让体验者置身于经典场景中,加深对百年大党波澜壮阔发展历程和弥足珍贵革命精神的理解。

  据窦妪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穆雪介绍,窦妪镇每周按部门、科室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VR体验学习。截至目前,该镇已组织12批次,2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体验,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坚定信心、接续奋斗,砥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下一步,我们将把VR智慧党建平台学习逐村观摩、分批推进,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穆雪说。

关键词:栾城,学党史,VR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