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高质量发展一线行 农业篇③ | 山沟里的新风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5-20 15:40:2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一大早,60多岁的胡双福就来到揽紫沟生态园区的山坡上,和同村的四五名村民一边聊天,一边栽种西瓜。松土、播种、覆盖塑料薄膜……十几分钟下去,一垄西瓜就种好了。

  胡双福是石家庄市元氏县黑水河乡胡家庄村的村民,曾经常年在外地打工。2012年,胡家庄村引入了揽紫沟生态园区项目,开始打造休闲农业,胡双福回到家乡,开启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日子。

  “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每天能赚70多元,一整年都有活干,农忙时还能在家里干点农活。”胡双福说。

揽紫沟生态园区里村民正在种植西瓜。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距离种西瓜的山坡不远处,特色民宿干净整洁,泉水池里,上百只鸭子自在地游来游去。很难想象9年前,这里还被成片的荒山所包围。

  “我们村坐落在揽紫沟山脚下,三面环山,以前土地贫瘠、山岭光秃、生态脆弱。”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胡雪峰说,经过9年的绿化种植,揽紫沟2千多亩的荒山披上了绿装,现在山上种满了杏、樱桃等各种果树。

果树环绕中的特色民宿。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绿化美了荒山,也富了口袋。引入生态园区项目以后,几十名像胡双福一样的村民走进园区,学技术、搞建设、促生产……缺少经济来源、收入渠道单一的胡家庄村民依靠生态园区吃上了“休闲饭”。

  “以前村民大多以种植粮食作物为生,就算是种点南瓜、水果等经济作物也卖不出去。现在有了游客,这些农产品都不愁卖了。”胡雪峰说,去年生态园区还试种了30亩金银花,长势不错。今年带动村民开始规模化种植,种植面积达到了200亩。

  园区不仅种植了大量的经济作物,还建设了研学基地、游玩设施、特色民宿,实现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这些年游客量逐步攀升,去年的游客接待量达到了1万余人。”揽紫沟生态园区接待经理郝会利说。

元氏县揽紫沟生态园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荒山绿起来了,园区也“活”起来了,如何打造品牌、丰富业态?胡家庄村两委和园区将目光投向了村里的红色资源。

  胡家庄村是元氏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元氏县委、元氏抗日县政府、朝鲜义勇军都在胡家庄村驻扎。秦基伟、杨秀峰等革命先辈,曾在村内居住指导全县抗战。

  “让红色旅游为生态休闲农业注入‘文化基因’,满足多样性的市场需求。”胡雪峰说,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慕名来村里学习党史、了解红色文化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春去夏来,红色土地正在释放出绿色生机。“下一步我们将在红色、绿色旅游资源整合上谋发展,同时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提升村子的整体风貌,争取吸引更多的游客,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胡雪峰信心满满地说。

策划:周毅玲

记者:康义涵

海报:康义涵

关键词:元氏,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