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凡人微光】路遇车祸 他不顾腰伤挺身救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1-05-22 14:46:06
分享:

  【人物档案】

  石家庄市高邑县耿占兴

生活中的耿占兴。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感人瞬间】

  5月15日,石家庄高邑县街道上发生了暖心一幕:市民耿占兴在路口看到一起车祸,一位老人正从侧翻的三轮车内艰难爬出,耿占兴急忙过去,不顾自己的腰伤把人背了出来。

  【新闻故事】

  5月15日早上,耿占兴开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在路过刘秀路与西林大街交口时,看到一辆农用三轮车侧翻在路中间,旁边有一辆小货车,一名60来岁的老人正从三轮车里艰难地往外爬。

  “发生车祸了,我得去瞧瞧。”耿占兴立即将车停靠至安全地带,跑向车祸现场。

  由于三轮车已经侧翻,车门只能向上打开,车内的老人经过努力才爬到了车顶,但是怎么从车顶下来又成了问题。被困老人告诉耿占兴,自己左胳膊之前受过伤,动弹不得,无法发力,至今都绑着布条固定着,没想到这次又遇到了车祸。

  由于车祸发生地的道路车流量很大,老人在侧翻的车上站着,非常危险,如果其他车辆从这开过,稍不留心,就有可能发生二次事故。

  “我背你下来吧!”耿占兴观察发现车头高度约一米四,不好爬上去,于是就站在车头前,把老人背下来,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经过确认,现场人们已经拨打了120,而且看到老人身体并无大碍后,耿占兴便离开了现场,开车回了家。

三轮车侧翻在公路上

  回到家里,耿占兴给妻子说了这件事,妻子赶紧看了看他的腰,说他太不注意了。耿占兴这才想起来自己的腰部之前做过手术,医生专门提醒不能干重体力活,否则很可能产生不可逆的损伤。耿占兴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光想着救人,早就把受伤这回事抛在脑后了。

  “当时大叔往我后背上趴的时候,确实感到腰部有点难受,但是为了救人我也不后悔!”耿占兴说。

  【记者手记】

  为了一个陌生人,他在车流穿梭的公路上来回奔波。危险面前,他将伤病抛在脑后,因为这瞬间的动作发自内心。他从人群中而来,救人后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路人都夸他品德高尚,耿占兴却说,“这是下意识的本能,是作为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情”。

  【网友评论】

  @摄影达人斌斌:这样暖人心的事虽不大,但特别让人感动。

  @阳光宅男: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让大家幸福,你才幸福。

  @豌豆咖啡:不错,为这样一个热心肠点赞!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采制 张艺萌 韩建强 编辑

关键词:凡人微光,车祸,救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