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鹿泉区发展特色果业采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1-05-24 09:15:37
分享:

  铺设锦绣路 硕果落人家

  鹿泉区发展特色果业采摘助力乡村振兴

  5月20日,在位于鹿泉区响当当现代经济林示范区的樱桃种植基地,一棵棵樱桃树枝繁叶茂,翠绿的叶子中成簇的樱桃挂满枝头,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在这里,四方客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樱桃园一片繁忙,品质优良的樱桃热销全国各地,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果园里,游客摘着樱桃,与家人亲朋聊着天,嘴里还吃着甘甜可口的大樱桃,大家自己动手采摘、品尝,享受采摘乐趣,感受田园风光的惬意之旅。“这几天是樱桃采摘高峰期,最多的时候有一百多人来采摘。”该公司副总经理邢征说,“我们这边不仅樱桃好吃,环境更好,在这片绿色的海洋里,周围的空气都显得特别清新。”

  殊不知,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该公司在鹿泉区林业部门的帮扶下,积极响应发展经济林的号召,流转周边农田和闲置山地,带领村民开垦荒山,种植果树,开启了经济林致富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在石家庄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鹿泉区作为省会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在市林业局和区林业部门大力扶持下,着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并制定优惠补贴政策,提供技术支持,不断探索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

  2015年底,在区政府引导下,通过多方沟通,响当当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到该区白鹿泉乡西胡申村,经过4年多的努力,如今,这里已被郁郁葱葱的果树所环抱,从早春的樱桃,到映雪的苹果,实现春季有花夏秋有果,瓜果飘香的美丽景象,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节假日来到该公司的果园采摘游玩。

  该公司共流转了西胡申、东胡申、西薛庄和谷家峪村240多户村民的荒坡,共计5000多亩。村民流转荒坡,每年每亩可收益1200元。据了解,这里原有土地85%都属于旱地,靠天吃饭。公司流转荒坡后,积极推进现代化水利设施建设,使园区内每一块土地都实现滴灌及肥水一体化的高效节水灌溉。到2019年春季结束,园区内共栽植苹果、樱桃、桃、杏、梨、葡萄等各类果树20余万棵,目前70%的果树已挂果初现收益。

  同时,该基地长期聘请近70名村民管理果树,主要涉及拉枝修剪、喷洒农药、套袋、摘果等工作。“俺们在这工作既可以照顾家,又可以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西胡申村高俊岐笑着说道。

  鹿泉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林果站站长高计辰介绍,举办樱桃采摘节,打造休闲观光采摘是鹿泉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鹿泉区着力建设以观光旅游采摘为主力的林果产业园区,培养了一批千亩以上成规模的采摘园,对西部山区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为农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下一步,我们将对现有的观光采摘园进行提档升级,品种改良,提高果品质量,增加果农收入。”高计辰说。(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乡村振兴,特色果业采摘,鹿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