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河北行唐县好大嫂李云英照顾瘫痪小叔子28年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青
2021-05-29 11:25:17
分享:

入选2021年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行唐县好大嫂李云英照顾瘫痪小叔子28年

  身边好人,榜样引领。近日,经各地各单位推荐、网友点赞评议、评议会综合审议,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1年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石家庄有1人入选,是有“行唐县好大嫂”之称的李云英。

  在行唐县北河乡北河村,提起村民李云英的名字,乡亲们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这么善良的儿媳、大嫂在俺们三里五乡真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啊!”在婆婆重病和小叔子遭遇全身瘫痪后,李云英勇挑家庭重担,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爱心、恒心和细心将婆婆和小叔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她的孝老爱亲的善举受到乡亲们高度称赞。

  1991年,李云英嫁到行唐县北河乡北河村,和爱人王国军组建起新的家庭。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在外打工,平日里,李云英在种好家里几亩地的同时,把家里的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在李云英的儿子出生三个月时,婆婆被诊断出胃癌。手术后,李云英边哺养孩子边照管婆婆。几个月后,婆婆再次病重,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李云英抱着孩子到娘家借款为婆婆治病。婆婆去世后,面对家里的窘况,李云英除了忙地里农活和照顾孩子外,开始在村里找了一份工作来补贴家用。

  1994年,李云英的小叔子在煤矿打工时遇到煤矿塌方,导致全身瘫痪不能自理。丈夫不在家,公公年纪大,照顾小叔子的重担落在了李云英的肩上。小叔子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由李云英一人照管。

  “你的弟弟就是俺的亲弟弟,小叔子是家中的一员,如今他是病人,咱更要好好地待他。”李云英对丈夫说。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小叔子的身上从来没有长过褥疮,身上也干干净净没有异味。为了让小叔子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李云英还特意为小叔子买来彩电,让他的生活不再寂寞。闲暇时,李云英还亲自为小叔子理发、刮胡子,让小叔子既干净又精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云英默默无闻地照顾小叔子,儿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孝老爱亲、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身教表率胜过言传,教育出来的孩子们个个懂事孝顺。2014年,李云英被行唐县评为“十佳孝亲敬老标兵”,2016年,李云英家庭被市妇联评为“最美家庭”,2019年李云英被该村评为“好儿媳”。前不久,李云英荣膺石家庄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记者 刘青)

关键词:行唐县,好人,5月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