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微视频丨许嫚的西柏坡情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赵娇莹
2021-06-03 09:42:1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赵娇莹

  早上七点出门,晚上七点到家。每天穿着高跟鞋,走很长的路,说很多的话。这样的工作,你能坚持多久?

  90后姑娘许嫚,是西柏坡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过着这样规律的生活已有七年。不出意外的话,这份工作,她将以“终身”为时限。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许嫚。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我从小听父母讲西柏坡的故事,对这段历史很感兴趣。后来来到这里穿上制服,感觉酷酷的,也觉得非常自豪。”许嫚俏皮地眨了眨眼,“许多人问,年轻的女孩子作讲解员工作会不会觉得枯燥。我的答案是不会,至于为什么?你来和我走一圈就知道了。”

  早上七点,许嫚走出家门到路口等待七点二十到达的班车,经过一小时的车程抵达工作地——西柏坡纪念馆。随后她快速上妆,休闲装换为飒爽的制服,运动鞋换成高跟鞋,青春洋溢的女孩子摇身一变成为端庄大方的讲解员,一天的讲解工作开始了。

  但,日复一日的讲解工作,许嫚为什么觉得并不枯燥?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许嫚正在为参观人员做讲解。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对我来说是同样的讲解,但对每一位游客来讲,可能是他们第一次了解到的故事。”许嫚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年老的游客,听着那段历史,眼里泛起泪光,“那天我都不敢看他的眼睛,游客对西柏坡的情感对我们来说也是很深的触动。”

  “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西柏坡在不断发展,给予了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所以,你觉得西柏坡能让你保持青春活力是吗?”

  “当然。”许嫚微微昂首,语气上扬。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许嫚。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关键词:西柏坡,讲解员,许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