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干劲如火!河北新乐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6-08 18:45: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义涵)6月7日上午,石家庄新乐市彭家庄回族乡大道五里铺村村北入口的道路上,空气清新湿润,道路两侧的绿化带里,层次分明的景观绿植在阳光下茁壮成长。不远处,几名村民正拿着镰刀清理绿化带里的杂草。眼前一幕,让人很难想到这里前些年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村民们路过的时候下雨两脚泥,刮风一嘴灰。

大道五里铺村的村民正在清理道路两侧的杂草。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路边的杂草杂物清理后,村里还计划在旁边新建一座3000平方米的游园,方便咱们村民休闲娱乐。”大道五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马闯介绍,为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村里这几年因地制宜实施道路改造提升、农村垃圾清理、生活污水处理等举措,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在新乐,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精彩蝶变的不止这一个村。“我们村可一点不比城里差。”说起村里现在的人居环境,正在公园散步的彭家庄村村民马军山倍感自豪,“环境变化太大了,楼房盖起来了,公园也建起来了。现在村里又在清理涌泉沟,村里方方面面都越来越好。”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挖掘机清理涌泉沟的垃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涌泉沟是彭家庄村村南的一条沟渠,沟里曾经填满了生活垃圾,到了夏天臭不可闻,村民都会绕道而行。近日,新乐市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整治标准,丰富整治内容,集中清理积存垃圾就是专项行动的一项工作内容。

  “涌泉沟的垃圾清理工作预计一周后就能完成,清理完成后,会把这片曾经的垃圾场充分利用起来,栽种绿植或者玉米。”彭家庄回族乡党委书记牛永辉介绍,彭家庄回族乡包括大道五里铺、彭家庄在内的8个村,都在开展轰轰烈烈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彭家庄村的街道两侧干净、整洁。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据了解,新乐市共有160个行政村,进入6月以来,各村都结合自身情况,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以“整洁、有序、舒适”为目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美丽庭院创建等七个专项行动。从6月1日至9月30日,通过“百日大会战”,推动全市农村面貌明显改观。

关键词:新乐,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