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碧水微澜映晴空 生态美景入画来——滹沱河成端午假期市民休闲打卡热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1-06-14 11:33:21
分享:

  河边树木花草生机盎然,河中鱼儿成群结队欢快游弋,溢流堰一侧游人漫步怡然自乐……清风徐来,水光潋滟,经过“蝶变”后的滹沱河呈现出一幅诗情画意、人水和谐的景象。

  “最近在抖音上总能刷到人们在滹沱河畔游玩的视频,十分吸引人。”6月13日,市民张骥一早就给孩子收拾好了凉鞋,小铲子、小桶等玩沙工具,沿着新城大道往滹沱河(正定段)出发了。他笑着告诉记者说:“阳光、水、沙滩,这里都有,就当是海边一日游了。”

  据了解,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一期、二期工程全线85公里于去年向市民开放,收官之作的24.3公里三期工程正加紧推进,滹沱河焕发着勃勃生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产业向这里聚集。

  生态治理

  “母亲河” 重现昔日风采

  清水绿岸,鸟鸣翠柳,鱼翔浅底。美不胜收的景区,昭示出滹沱河生态的变化。

  “宽阔的河面,还有两岸的草坪和花草树木,宛如置身江南水乡。”在滹沱河藁城段二号溢流堰,李建平趁着端午假期,带上一大家子人来到滹沱河边玩耍。他开玩笑地说:“由于疫情影响,不适合远距离旅游,就来‘可可托海石家庄分海’也很好嘛!”

  据了解,作为石家庄市的“母亲河”,滹沱河滋润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石家庄人。然而,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由于气候变化、河道断流以及管护缺失,滹沱河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曾一度垃圾遍地、废弃物堆积、沙化严重,成为石家庄市北部主要的沙尘污染源。2017年,我市正式启动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系统治理和水源优化配置,目前,滹沱河生态环境整体得到较大改善、景观面貌大幅提升,成了一条水绿相间、生态休闲、亲水乐水、风景靓丽的生态廊道,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因此,每逢假期,就有数不清的游客来到这里游玩、嬉戏。

  优化配置

  景点串联成线醉游人

  “没想到滹沱河这么长,这么宽阔,我们从正定一路开车走到深泽,车窗外溪流潺潺、繁花遍野,全是风景。”张骥告诉记者,一路上还有很多驿站等服务设施,以后一定常来转转。

  各具特色的溢流堰、湿地、湖泊、游园……一个个标志性景观节点相继出现在滹沱河沿岸,形成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带。

  “现如今,游客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城区段有云龙公园、拾迹公园、叠翠山公园、奥体公园等7大主题公园和32景观节点等生态格局。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段,则有兴安湖、太极湖、深泽湖、唐襟风清、滹波剪影等多个景点可以休闲。随着三期的加紧推进,滹沱河边将涌现出更多的景点。”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根据滹沱河南北两岸的功能定位,在城区段主要建设一些休闲、游览的设施,下游区县则更侧重生态、自然、乡愁的表现,并在设计理念上力争融入当地的农业文化内涵。

  同时, 为了给市民更好的游览体验,滹沱河沿线道路上均设置了指示牌、驿站等,并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各个节点还配有导览图,驿站的便民服务点也将为游客提供饮食等服务。

  加速推进

  打造靓丽生态风景线

  端午假期,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灵寿段)施工现场,依然一派忙碌景象,上千台各类大型机械正在昼夜施工,进行土方作业。

  “我县把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工。”灵寿县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该县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天一要账,及时研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期工程通过实施河槽整理、水生态修复、生态绿化等工程,形成与一期、二期工程风格相承、自然和谐、水绿交融、水美林丰的湿地型河流,营造湿地与湖面相呼应的大河风貌。

  据了解,三期工程完工后,滹沱河防洪能力将显著提升、水环境得以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必将有效恢复,农业与景观产业融合形成滹沱河景观生态长廊,百里滹沱美景重现,滹沱河将真正成为省会靓丽的生态风景线。 (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