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长安区西兆通镇为背街小巷“微整形”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21-06-14 11:33:21
分享: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主次干道的四通八达、光鲜亮丽的“面子”,还体现在背街小巷的干净整洁、舒适方便的“里子”。为全面改善城市面貌,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人性化,长安区西兆通镇针对辖区背街小巷开展“微整形”行动,让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变得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

  凝聚民心见温度,先啃“硬骨头”。近日,西兆通镇针对镇域内基础设施差、环境脏乱、群众反应强烈的石兆金街、石津灌渠北路、西兆通南路、济河道等8条街巷开展了专项整治提升工程。改造前的石兆金街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如今西兆通镇在征集周边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规范了门头牌匾,做到了整齐划一;彻底清除了路上的杂草、垃圾;下大力度拆除了违法违规建筑,腾出了绿化空间和停车位,有效解决了拥堵问题,昔日落后的背街小巷逐渐展现出新面貌。此次改造累计拆除违章建筑31处,清理垃圾1000余方,补种树木35棵,冬青30多平方米,重新铺设便道砖800平方米。群众家门口的街巷逐步提升改造,家门口的街巷逐步提质升级。

  挖掘文化见深度,让墙壁美出“内涵”。 西兆通镇将依托西兆通文化站,在周边小街巷打造镇域文化。依托一街巷一特色、一街巷一品味,(石津灌渠北路,打造休闲健身路径,西兆通南路,打造古文化一条街,石兆金街,打造党史文化长廊)将党建文化与西兆通镇历史文化相结合,用彩绘的形式展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西兆通人民听党指挥,勤劳勇敢的奋斗史,通过一条条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给居民接受文化熏陶提供载体,让原本不起眼的背街小巷,充满文化气息,达到提升整个小街巷的文化品位目的。除了打造文化墙,还将充分利用改造后的太阳能路灯,在灯杆上两侧悬挂灯旗公益广告,对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宣传。

  强效治理见力度,让管理无盲区。为加强街巷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西兆通镇实行“网格化”管理,“执法队员+保洁员+社区工作人员”三方联动。执法队员每天不定期对网格内的小街巷进行巡查。保洁员、社区工作人员对网格内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从问题处置向源头监管转变,实现整治与管理的无缝对接。这样的网格员,全镇一共有36个。

  下一步,镇党委、镇政府将继续对辖区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整治,旧壶装新酒,真正满足民生细节和百姓需求,为辖区居民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长安区西兆通,背街小巷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