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第二届中国·北方农业(蔬菜)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作者:张建勋
2021-06-14 11:33: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建勋)6月11日,第二届中国·北方农业(蔬菜)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赵县实验基地举办。

在第二届中国·北方农业(蔬菜)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果农正在介绍自家产品。 张建勋 摄

  “又脆又甜,快来尝一尝!这是我们带来的新品种艾草西瓜。”在大会上,新乐市国锋西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国锋一改过去参会挑选新品种,摆起了西瓜展台,开始推介起自己的新品种西瓜。从挑选新品种到展示新品种,韩国锋的发展得益于石家庄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实践。“无论是参加京石蔬菜产业对接大会,还是北方农业(蔬菜)科技创新发展大会,我们新乐瓜农年年都有新收获!”韩国锋说。

石家庄市农科院展示自己的马铃薯产品。 张建勋 摄

  本次大会现场,展示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河南、山西、山东等7个省市53个供种单位提供的801个蔬菜品种(组合),涵盖了叶菜类、花菜类、茎菜类、根菜类、果菜类五大蔬菜类型。除了丰富的蔬菜品种外,蔬菜基质栽培、节水高效生产、绿色防控、智慧管理、蔬菜品质管理、设施土壤保护与利用、蔬菜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多个蔬菜科技创新成果,也同样备受参会嘉宾关注。

在第二届中国·北方农业(蔬菜)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专家们正在了解蔬菜新品种的特点。张建勋 摄

  “我们将以此次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继续充分发挥京津冀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优势,增强石家庄市及北方蔬菜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示范推广,加快河北省与京津及北方蔬菜产业交流合作和产销对接,提升全市乃至北方蔬菜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全省蔬菜产业提档升级聚势蓄能。”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田东良说。

石家庄市农科院专家正在介绍蔬菜产业监测与智能化设备。张建勋 摄

  近年来,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等一流科研院所合作,推动科研联合攻关和成果应用推广。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合作建立了“石家庄蔬菜科技创新示范基地”。2018年、2019年,双方联合举办了两届“京石蔬菜产业对接大会”,2020年承办了第一届中国·北方农业(蔬菜)科技创新发展大会。2020年,与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赵县实验基地建设了露地甘蓝生态无人农场。

  会上,还邀请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相关专家举办了关于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设施蔬菜无土栽培、蔬菜产业监测与智能化等方面的学术报告,石家庄市政府还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签署了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了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石家庄创新基地揭牌仪式。

关键词:北方农业(蔬菜)科技创新发展大会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