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以“转”赋能 以“升”聚力
井陉矿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跑出“矿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高敏 史晓莉
2021-06-15 17:59: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通讯员 高敏 史晓莉

  盛夏时节,俯瞰井陉矿区,碧水纵横、绿树繁茂、满目生机。一座日新月异的精致小城展现在太行山东麓。

  曾几何时,井陉矿区因煤得名,是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进入新时代,这座百年老矿焕发出新的生机,担当起新的使命,努力向着“科技特钢城 品质新矿区”目标阔步迈进。

  “特钢+文旅”两翼带动生机勃发 高质量转型发展画卷已然舒展

  走进位于该区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现场,火热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河钢石钢新区自2020年10月29日投产,目前,炼钢、轧钢等主要产线均实现正常生产,下半年有望全面达产,达到200万吨特钢和160亿元产值。

  今年以来,该区以河钢石钢新区项目为龙头,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华北特钢精深加工区域中心,创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编制完成了《石家庄井陉矿区特钢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并配套发布了《特钢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奖励扶持政策》《井陉矿区人民政府关于利用优势资源开展招商引资的公告》,为加快特钢产业建链、延链、补链提供了政策支撑。

井陉矿区城区风景。井陉矿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投资7亿元的庆晟10万吨精密棒材加工、投资8000万元的单螺杆压缩机、投资2亿元的井矿400方尖角方矩钢等3个特钢下游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2.6亿元的线棒材精制、投资2亿元的12万吨特钢冷拔、投资5亿元的30万吨银亮材等特钢加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该区紧紧围绕以特钢产业为主导,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一批、签约一批、在谈一批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特钢产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特钢产业带动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文旅产业也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赋能该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工业文明特色的段家楼正丰矿文旅综合体、田园风光特色的天户峪田园综合体、商贾文化特色的贾庄古镇、被誉为太行深处小江南的杏花沟……一个个富有矿区特色的旅游景区精彩布点、连珠成串,有力地撬动了该区全域旅游市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年,该区先后承办省市旅发大会,打开了该区在省市知名度。为做优做强文旅产业,该区围绕“后旅发时代”谋篇布局,谋划总投资超20亿元的9个精品旅游项目。今年“五一”假日期间,该区发放百万惠民旅游补贴券,带动旅游业消费,各景区景点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观赏、互动活动,该区累计接待游客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00万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运营,文旅产业正在成为矿区的朝阳产业、富民产业。

  “招引+服务”多轮驱动优化环境 让“软实力”挺起发展“硬支撑”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井陉矿区围绕“以特钢和文旅两大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补充”的思路,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

  “我们突出‘四个优先’,即优先引进特钢和装备制造上下游关联产业、优先培育发展文旅产业、优先扶持现有企业提质扩能、优先利用现有产业承接平台,盘活存量土地,通过产业链配套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展会招商等多种形式,实行全员招商、精准招商。”该区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井陉矿区今年计划完成签约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个,3-5亿元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6个,千万元以上项目16个,签约外资项目2个,利用外资达到1600万美元以上。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产品。井陉矿区委宣传部供图

  因煤炭资源枯竭,该区诸多传统企业面临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该区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把扶持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发展作为重要任务,贴心推出“店小二”服务路径,把“扶”与“帮”融合在一起,积极为企业想办法、引人才、搭平台,帮助传统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平稳运行和扩大再生产,带动更多就业,创造更大社会效益;支持传统企业以商招商,引入好项目,引入更多资金来矿区投资兴业,为企业提供更好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该区大力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优化环境”主题活动和“一引三争”活动,出台了《井陉矿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和《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九个严禁》,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9条措施和9个“严禁”,进一步提效率、强服务、树诚信、治顽疾,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更好地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生+温度”幸福工程惠及群众 让幸福感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69岁的马五小去年搬了新家,住进了崭新的天护新城小区回迁楼。走进马五小家中,室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窗台上几盆不同颜色的花竞相开放,墙上挂着全家福,屋里充满了舒适温馨的气息。

  “天护新城小区建成之前几乎都是平房,条件差的是夏天漏雨,冬天透风。”马五小感慨,以前村里的环境是脏、乱、差,路面破损很严重,“现在不光环境好,还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出门就是超市,生活特别方便。”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区天护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

井陉矿区新建的公厕。井陉矿区委宣传部供图

  马五小的幸福生活只是井陉矿区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区天护新城建成投用,横南、横北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南二环西延井矿大道、平赞高速连接线加快推进,北环物流通道将于9月底建成通车……该区将城市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与民生福祉紧密结合,全力打造“民生幸福工程”。

  让群众于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是城市建设和管理应有之义。今年,井陉矿区将公厕改造提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对城区范围内21座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公厕5座。公厕均设置了便民服务室,备有免费热纯净水、手机充电器、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第三洗手间配有母婴台、无障碍通道及扶手,方便行动不便及抱婴孩人士使用,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井陉矿区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全力抓好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和石家庄市10件惠民实事,结合实际办好2个小学及幼儿园、2个体育公园、特定困难居民医保补贴、居民公共卫生保障和老旧小区改造等1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和“我让书记办件事”活动,真正把群众的事做实办好,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逐梦新征程赓续奋斗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井陉矿区跨越发展的步伐日益铿锵,昔日的“煤都”正在向“科技特钢城 品质新矿区”华丽蜕变,向着高质量转型发展阔步前进。

关键词:井陉矿区,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