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冀中能源石煤机公司:设备不“搁浅” 降本又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李昕泉
2021-06-16 11:30: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李昕泉)6月9日,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机加分厂内,一台数控镗铣床加工完一批掘进机伸缩筒后,在下批加工件还没到位的短暂空档期,抓紧时间排入了外协零件的生产,使设备处于不间断运行状态。

  为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石煤机公司近两年积极筹措资金,分批购置了大量的先进加工设备,带动了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及产品附加值的大幅提升。但因为设备购买时考虑了部分未来发展需要,且公司产品种类众多,交货进度容易变动,由此形成各类设备产能利用不均衡,容易出现“搁浅”现象,造成成本浪费。对此,石煤机公司要求各生产单位提前谋划生产布局,缜密计算机床的开动率,并采取多种措施调配设备阶段性的富余产能,充分有效利用好设备资源。

数控龙门镗床设备正在加工外协产品。

  石煤机公司机加分厂作为机械加工的主力单位,在机床设备开动率方面表现突出,该分厂领导班子通过积极承揽外协、修订工艺平衡生产工序等做法,取得了设备不“搁浅”、降本又增收的良好效果。

  机加分厂副厂长王玉琦说:“目前,车间生产任务比较重,根据所加工产品的品种不同,有时这道工序的加工量很大,有时就会小。我们会按照公司的生产计划和作业指导,在确保完成好企业生产任务的前提下,统筹分析各机床的加工量,针对任务不饱满的机台,积极对外承揽外协,将其任务填充满格。”

石煤机公司数控镗铣床正在加工零部件。

  石煤机公司各生产单位之间保持沟通协调,了解设备运行情况。毛料分厂的铆焊工序工作量大,但定型工序任务不足;装配车间组装生产线任务饱满,但喷涂生产线尚有空余……选取代表车间承揽外协任务,同时把用户介绍给其它车间参与上下工序的加工,统筹协调使生产设备开足马力不闲置。以一台数控龙门铣设备为例,闲置一天的成本折旧费用为一千多元,如开足马力生产则每天为企业创收上千元。

  在设备资源用足用活的背后,是各生产单位团结奋战、辛勤付出的结果。车间职工常常半夜还在为生产进度、特殊零件加工、纠正外协图纸等诸多问题,与一线操作者、外协厂家进行沟通,及时解决突发事件,确保按期交货。为使承揽到的外协任务不影响正常生产,大家精细组织生产,巧打工序时间差,为争取优质外协客户,四处奔波洽谈业务,在确保加工成本的前提下与竞争对手比拼价格与速度。

  今年以来,石煤机公司通过承揽外协,机加工工时同比增长120%,外协收入进账百万元,大部分设备开动率达到9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石煤机公司仍在不断完善设备运行考核办法,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承揽外协、提高机床利用率,为企业节支增收做贡献。

关键词:石煤机公司,设备,降低成本责任编辑:张超